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植物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纯属扯淡!盘点治疗误区

2017-03-28 08:58:4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糖尿病是一种不易治疗的疾病,所以就会容易出现很多误区,这些误区不仅不会对糖尿病有好处,还会出现其他的副作用,所以一定要多了解多注意才行。下面就来为糖友们总结一下糖尿病治疗的5大错误观念吧。

糖尿病治疗的5大错误观念

1、可以再生胰岛

街头巷尾散发的广告传单中宣称,其产品可“再生胰岛”、“治愈糖尿病”。事实真如此吗?国外曾有动物实验发现,胰 腺中生成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完全被破坏后,胰腺中其他细胞可救急、“变身”为胰岛β细胞。这一发现表明,胰岛β细胞有可能再生。但这只是尚处于研究阶段中的动物实验,目前还未应用于临床,人体细胞是否有此效应尚不明确。还有些糖尿病治疗仪器,宣称可以“电磁唤醒胰岛β细胞”,这也都是骗人的。

2、植物胰岛素

西药伤肝伤肾,中药机理说不清。而我们这种产品是从天然苦瓜中提炼,具有生物活性的口服植物胰岛素,绝对没有任何毒副作用,也不会产生依赖性,百分之百纯天然,并且对1型、2型糖尿病都适用。”一句句广告语,看似有理,实则漏洞百出。“植物胰岛素”本身就是个不存在的名词。商家说从苦瓜里可提取出“胰岛素”,完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苦瓜虽是利于糖友的健康食品,但最多只能说是辅助降糖,完全依靠这一种食物来控好糖是不现实的。

3、化糖治疗驱除毒素

有些网站宣称:“化糖贴帖敷涌泉穴,在远红外作用下,打通肾经,疏通全身经络,加速血液循环与自身代谢,清除细胞表面的毒素垃圾,打通葡萄糖进入细胞的大门,从而恢复人体化糖本能,从根本上平稳血糖。”

4、保健品可降糖

有些糖友靠吃保健品降糖,血糖确实降下来了,但常是血糖突降,甚至发生低血糖。魏琼表示,保健品若能降糖,一定是添加了降糖西药,所以糖友服用后会发现它确实“有效”。但是,这些药可能药性很强,如果长期服用会严重破坏胰岛功能,且极易引起低血糖,对老年人尤其危险。另外,高血糖往往长期存在,人体对血糖突然降低是无法马上适应的。所以在治疗时一定要遵照医嘱,不要相信小广告中的所谓“降糖保健品”。

5、包治愈,停用胰岛素/降糖药只需3个疗程

现在一些医疗广告偶见“糖尿病根治秘方”及“中药根治糖尿病”等宣传。实际上,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慢性进行性疾病,除少数继发性糖尿病外,原发性糖尿病是不能根治的终身性疾病,更不会有什么“神药”能3个疗程包治愈。所以,打持久战是糖友必须做好的思想准备。

与此同时,糖尿病的复查也是很重要的。

糖尿病复查的重要性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终身性代谢性疾病,本身不一定造成巨大危害,但长期血糖增高,会令大血管、微血管受损并危及心、脑、肾、周围神经、眼睛、足等。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因糖尿病死亡者有一半以上是心脑血管所致,10%是肾病变所致。因糖尿病截肢是非糖尿病的10~20倍。

避免并发症,血糖控制是关键。随着年龄的增加和病程的变化,病人的病情也会发生改变,一味服药而不复查就不能及时了解病情变化,使患有并发症的风险增高。因此,即使患病之初是针对病因服用了药物,也不要忽视了定期复查的重要性,应将定期复查,终身控制好血糖作为自我管理糖尿病的终极目标。

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建议糖尿病患者每隔三个月到医院测一次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指标,每隔一年做一次胰岛功能评价。平时使用家用血糖仪密切监测血糖变化,发现微小波动,先通过饮食和运动进行自我调节,调节无效立即前往医院就医。总之,糖尿病的病因不同,血糖在不同个体间的变化更是微妙,治疗时要本着个性化原则,借助检查手段,合理选用药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

治疗糖尿病中的胰岛素误区

胰岛素不是鸦片,不是毒品,是你身体里面的一种激素,你身体里面不够,不够就不健康了,我们给你补够,你就健康了。详细>>

“根治糖尿病”纯属瞎忽悠

漫漫控糖路,治疗骗局多。如今形形色色宣传“治愈糖尿病”的广告无孔不入,如何鉴别真假,以防被骗?详细>>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

”胰岛素”是目前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也受到很多患者的青睐,同时也有很多患者盲目接受胰岛素治疗,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使用胰岛素治……详细>>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会依赖吗? 注射胰岛素避开这些误区

总是有人问,一旦用胰岛素降血糖,是不是以后就拿不掉了,就要依赖上了?他们为此不敢用,因为觉得胰岛素是激素。详细>>

治疗糖尿病胰岛素种类

按来源分类,有动物胰岛素(猪、牛)和基因重组人胰岛素。人胰岛素的制剂免疫反应较较轻,不易产生抗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