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老年糖尿病更易低血糖 适当加餐可预防

2017-03-28 09:01:41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糖尿病也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呢?这和日常的血糖控制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一定不能忽视。尤其是老年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要如何预防低血糖吧。

老年糖尿病易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期间都有可能发生低血糖,并且低血糖的危险性可随年龄的增长而呈递增之势。也就是说,与中青年糖尿病患者相比,老年患者在降糖治疗过程中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性增加,程度多较为严重,易导致误诊或引起生命危险。

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除与药物因素有关外,还与老年人的生理机能减退有关。老年人胰升血糖素、生长激素和肾上腺素释放减少,这几种激素均为升血糖激素,其分泌量减少意味着对血糖的调节能力减退。一旦因药物及其他因素引起低血糖反应,则很难及时产生应激反应,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发生多较为严重而且持久。

再有,老年人肾小球滤过率每年下降1%,使得肾脏滤过功能逐渐下降,对药物和胰岛素的清除减慢。这样,一旦选药或用药剂量欠合理时,就容易引起药物和胰岛素的蓄积,使得药物作用持续时间延长,引起低血糖的风险相应增加。同时,老年人肝脏糖异生功能减退,肝糖原生成及储存量少,一旦发生低血糖则难以代偿,使低血糖程度加重。

糖尿病预防低血糖的建议

上面我们说了老年糖友容易患低血糖,下面我们来说说如何预防低血糖。

1、合理使用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药物使用过多是低血糖发生的主要原因。根据病情及时调整药物剂量,尤其是并发肾病、肝病、心脏病、肾功能不全者。掌握各种胰岛素的特点及正确的注射技术。定期轮流更换注射部位,防止产生皮下硬结,影响胰岛素吸收。

2、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饮食定时定量,保持每日基本稳定的摄食量。积极采用分餐制,一日至少进食三餐。易出现低血糖患者或病情不稳定的患者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增添2-3次加餐,即从三次正餐中匀出一部分食品留作加餐食用。糖尿病患者一般可在上午9:00-10:00,下午3:00-4:00及晚上睡前加一次餐。这是防止低血糖,控制高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值得采用。

3、运动疗法是糖尿病病人综合治疗五驾马车之一。运动可使糖尿病病人血糖降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精神面貌等。但是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主张中、轻度的运动方式。剧烈运动可致低血糖发生,因此剧烈运动或体力活动增加时应及时加餐或酌情减少胰岛素用量。

同时,糖尿病预防低血糖还应该要适量加餐。

糖尿病预防低血糖应加餐

首先,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安排加餐,每次的进餐量会偏大,导致血糖波动大,容易出现餐后高血糖,因此少量多餐是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基本原则;其次,糖尿病患者及时加餐可避免低血糖反应,尤其是运动量过大时非常容易发生低血糖,甚至危及生命;最后,适当加餐,血糖波动幅度小,避免了血糖忽高忽低的现象。

晚餐后的加餐比上午、下午参加更重要。因为有的患者晚餐吃得并不是很多,但是第二天空腹血糖会偏高,究其原因却是因为半夜低血糖引起的应激性高血糖,即俗称的苏木杰现象。

如果“糖友”空腹血糖偏高,夜间又有低血糖发生,不妨试试睡前加餐。一方面可以避免夜间的低血糖,另一方面可以减轻一部分人因晚餐距离第二天早餐时间长而致的饥饿感,对防止夜间的低血糖极为有利。加餐说来容易,做起来还是有很多学问的。

糖尿病要预防低血糖,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都是极为重要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护理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易低血糖 适当加餐助预防

为什么糖尿病也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呢?这和日常的血糖控制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一定不能忽视。尤其是老年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下面就来一……详细>>

老年糖尿病更易低血糖 学会这7招可预防

低血糖和日常的血糖控制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一定不能忽视。尤其是老年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要如何预防低血糖吧。详细>>

老年糖尿病小心低血糖 这样做可预防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控制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既不能过高又不能过低,低血糖给人们身体带来危害更大,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老年更易患糖尿病 怎样预防老年糖尿病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年龄因素也是糖尿病的常见诱因,糖尿病的发病与饮食因素也有密切关系,老年人要做好预防糖尿病的措施,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需预防低血糖 这样做可预防

糖尿病的治疗,简单的说就是血糖的控制,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在糖尿病治疗过程中更易发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