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降糖药哪种好

2017-03-28 14:47:41      

一、降糖药有哪些?

根据作用机制的不同,口服降糖药可分为五大类,分别是:

1、磺脲类:此类药物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发挥降糖作用。

2、双胍类:这类药物不刺激胰岛素分泌,主要通过促进糖的利用,减少肠道对糖的吸收,抑制葡萄糖异生等途径来降低血糖。

3、α-糖苷酶抑制剂:主要通过抑制小肠黏膜上皮细胞表面的α-糖苷酶,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从而降低餐后血糖。

4、噻唑烷二酮类:又叫胰岛素增敏剂,主要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降低血糖。

5、餐时血糖调节剂:作用机制与磺脲类药物相似,特点是起效迅速、作用时间短,餐时即服,能有效控制餐后高血糖而又不容易引起低血糖。

二、哪种口服降糖药效果较好,如何选择?

客观地讲,没有哪种降糖药物十全十美,对所有糖尿病病人都堪称最好。所谓的好药是最适合糖友病情的药物,糖尿病用药强调个体化,适合自己病情的便是最好的。

降糖药都有相应的适用人群例如,肥胖病人应首选双胍类药物;偏瘦病人首选磺脲类药物比较合适;如果病人是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

再如,降糖作用强的药物发生低血糖的风险也较大,而不易导致低血糖的药物降糖效果往往偏弱。为了减少低血糖的风险,老年人不宜选用长效、强力降糖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降糖药有哪些?哪种比较好?

如今,医学上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样化,人们对糖尿病的治疗要求也越来越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用药强调个体化,必须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降糖药选择五根据 避开口服降糖药6误区

降糖药是糖友每日必不可少的一个东西,选择一个对身体好的,副作用的少的降糖药是现在人们迫切希望的。那么,降糖药应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降糖药也有可能失效 磺脲类降糖药失效怎么办?

许多糖尿病病人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曾经效果不错的磺脲类降糖药,用了一段时间之后,血糖却越来越高,这时,即便加大药物服用量也无济于事。详细>>

降糖药该怎么吃? 服用降糖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轻度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吃降糖药物来稳定血糖,防止高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但是不同的降糖药物吃法也是不同的,需要根据个人的血糖量和体质来做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