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好睡眠是降糖良药

2017-03-28 14:47:41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一夜没睡好,白天就会头昏脑涨、无精打采。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睡眠质量的好坏还与血糖的高低密切相关。

睡眠障碍是指睡眠量不正常或睡眠过程中出现异常的行为。常见的睡眠障碍包括两类:一类是睡眠过多,如因内分泌障碍、代谢异常引起的嗜睡或昏睡;另一类是睡眠不足或失眠,表现为入睡困难、易醒或早醒、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等。在糖友中最常见也最容易被忽视的是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低通气综合征(OSAHS),这类患者貌似睡得很好、鼾声如雷,实则未能真正地进入睡眠。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2型糖尿病患者的OSAHS患病率在23%~75%;我国住院2型糖友中OSAHS的患病率接近70%,另有半数以上糖友有其他类型的睡眠障碍,如失眠和早醒等。大量研究已经证实,睡不好严重有害糖友的健康。

第一、睡眠障碍导致有效睡眠时间缩短,这会抑制胰岛素分泌并使拮抗胰岛素的激素分泌增加,导致机体发生胰岛素抵抗。

第二、睡眠障碍会影响正常的激素昼夜节律,如夜间升高血糖的激素(皮质醇等)浓度升高会导致晨起时胰岛素抵抗加剧,生长激素分泌时间的延长也会引起机体血糖水平升高。

第三、睡眠障碍会改变机体的食欲调节激素分泌,使人吃得过多,同时白天由于嗜睡、疲倦而活动量下降。这易导致肥胖的发生,并加重胰岛素抵抗。

糖友如何才能睡得更好呢?

首先,糖友应限制白天睡眠时间,除老年人白天可适当打盹片刻外,应避免在白天睡觉。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建立有规律的生活制度,保持人的正常睡-醒节律。糖友不应在床上看书、看电视或工作。

另外,在准备入睡前6小时避免摄入刺激性物质,如咖啡、酒精、浓茶或大量吸烟等。睡前不进行剧烈运动,不听摇滚类等刺激性音乐,可以伸个懒腰放松,也可反复计数放松心情。入睡时可选择舒适的姿势如右侧卧等,尽量避免声光刺激,心平气和、排除杂念、放松心境。

最后,如果经上述调节后仍出现失眠等症状,要及时就医,经医生评估后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睡眠是降糖良药?稳定血糖需遵循10个睡眠原则!

血液中葡萄糖水平易波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除了受到饮食、运动和情绪以及药物等影响外,睡眠同样也会影响血糖水平。研究表明,优质睡眠能让血糖……详细>>

柚子洋葱蔬菜里的降糖良药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t糖尿病患者饮食不当,过度的摄取了高脂肪,再加上运动量过小,导致出现,高血糖、高血压、高……详细>>

好睡眠才是降糖良药!糖尿病患者睡眠要注意4点

如果一夜没睡好,白天就会头昏脑涨、无精打采。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睡眠质量的好坏还与血糖的高低密切相关。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良好的睡眠更为……详细>>

盘点蔬菜里的降糖良药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t糖尿病患者饮食不当,过度的摄取了高脂肪,再加上运动量过小,导致出现,高血糖、高血压、高……详细>>

糖尿病睡不好易导致血糖失控?4个好方法可拥有好睡眠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这种疾病没有办法彻底治愈,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的出现。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特……详细>>

  • 李艳

  • 李涛平

  • 袁银开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