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单味降糖中药

2017-03-28 14:50:24      

(一)黄芪:黄芪多糖具有双向调节血糖作用。临床常用黄芪配合滋阴药如生地、玄参、麦冬等治疗糖尿病。

(二)黄连:煎剂有降低血糖作用。从黄连整药中提炼的小檗碱(黄连素)可减少体重,显著改善葡萄糖耐量,还可增加脂肪燃烧,减少脂肪合成。

(三)黄精: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四)地黄(包括生地、熟地):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且可改善血脂异常。临床应用于糖尿病时,多以生地配天冬、枸杞子等。

(五)人参:人参多糖有降血糖作用。人参还能增强胰岛素对糖代谢的影响。对轻症糖尿病,人参可与生地合用,人参每日用量为3~9克。

(六)山药:可显著降低实验小鼠的血糖,并可明显对抗血糖升高。

(七)鬼箭羽:有降血糖及增加体重的作用,并促使胰岛细胞增殖,胰β细胞增生。

(八)麦冬:可降低血糖,并促使胰岛细胞恢复,肝糖原增加。

单药有降糖作用的还有葛根、枸杞子、山萸肉、茯苓、玉竹、桑叶、桑白皮、桑椹、菟丝子、玄参、丹参、知母、仙鹤草、地骨皮、花粉、肉桂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种中药可降糖

许多中药都有降糖的功效,患者在服用西药时配合中药治疗,也会获得更好的效果。下面选取 八味降糖疗效显著的中草药,将其性味、主治及功效介绍给……详细>>

降糖不走寻常路 9种中药降糖效果好

临床研究发现,中草药具有一定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其中,丹参、地黄、玉米须、知母和枸杞子的药用效果较为明确。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一些降糖的……详细>>

中药降糖其实作用有限

中药无论是单方的还是复方制剂,其降糖作用都十分有限,更不能根治糖尿病。详细>>

具有降糖作用的中药有哪些?

中医中药降血糖临床上还是有不错的疗效,其中有很多中药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药有黄连、山药、玉竹、麦芽、茯苓、菟丝子、石膏、……详细>>

糖友不宜单用中药来降糖

中医治疗法流传千年,其效果毋庸置疑。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中药虽然没有见效慢,但是没有“副作用”,因此,部分患者会选择中医来治疗自己的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