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口服降糖药的应用警示

2017-03-28 14:53:10      

口服降糖药的应用警示

1、磺脲类降糖药的应用警示

1.1、此类药物可以导致低血糖。

1.2、此类药物对1型糖尿病患者无效,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分泌功能已完全衰竭。

1.3、此类药物有可能出现原发性失效(一开始服用就没有效果)或继发性失效(开始阶段有效,以后药效逐渐下降直至无效),这种情况大多与病人自身胰岛功能衰竭有关。

1.4、孕妇及哺乳期母亲禁用此类药物。

1.5、磺胺类抗生素会增强磺脲类药的降糖效果,如果两者合用,低血糖风险将会增加。

2、双胍类药物的应用警示

2.1、双胍类药物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建议餐中或餐后服用,以减少其对胃肠道的副作用 。

2.2、有肝功异常、肾功能不全或者有心衰、肺气肿、肺心病者,不推荐服用此类药物。

2.3、当您要进行手术或者X线造影检查的前1~2天,应停用此药。在造影检查48小时后,应检查肾功能,如结果正常,可恢复服用二甲双胍。

2.4、服用双胍类药物者不易饮酒(尤其是空腹饮酒)。因乙醇可损害肝功能,尤其是能抑制糖原异生而致低血糖 。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二代磺酰类口服降糖药的应用

近期国外报道的动物试验表明,糖适平可刺激胰岛B细胞的再生,因而可能对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衰竭发挥一定作用。详细>>

联合应用口服降糖药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早期联用口服降糖药不仅使血糖得到长期良好的控制,还能够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延缓其功能的衰退,减轻胰岛素抵抗,最终预防和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详细>>

口服降糖药的合理应用

磺脲类口服降糖药:磺脲类口服降糖药是临床应用品种较多的口服降糖药。目前临床常用的第一代SU类口服降糖药有D-860和氯磺丙脲,第二代SU……详细>>

胰岛素与口服降糖药联合应用原则

降糖药或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必须使用的药品。然而,有的糖尿病患者既要口服降糖药,又要使用胰岛素,即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联合使用。对此,患者会……详细>>

口服降糖药要停用吗

长期服用口服降糖药会损害肝肾功能,因此应当警惕,定量定期复查降糖肝肾功能,一旦出现肝肾功能受损,可停用口服降糖药,而应使用胰岛素治疗,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