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夜尿增多或因糖尿病肾病 4招帮你缓解尿频

2017-03-30 08:31:09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表明,肾脏发生组织学病变之前,就可以出现功能上的变化。因此,在糖友出现浮肿、贫血、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等糖尿病肾病典型症状之前,就可出现夜间尿多尿频,尿渗透压、比重降低等现象。尿频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症状,尤其是老年糖友和糖尿病史超过10年的糖友,常常会有夜间多尿的症状。不过,除了环境以素外,多尿的本质与肾功能减退脱不了干系。

夜间尿多或是肾脏病变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生肾功能减退的原因有多种,包括糖尿病代谢障碍、血液高渗、微血管损伤等。

高糖状态下,肾小球处于高灌注、高滤过状态,毛细血管壁压力增高,易使肾小球上皮细胞脱落、蛋白滤过增加,从而促进基质增生,造成肾小球硬化。因此血糖控制不佳可加速肾病的发展。研究表明,肾脏发生组织学病变之前,就可以出现功能上的变化。因此,在糖友出现浮肿、贫血、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等糖尿病肾病典型症状之前,就可出现夜间尿多尿频,尿渗透压、比重降低等现象。

糖尿病尿频与喝水有关系吗

糖尿病患者的多尿与多饮是一种因果关系。多尿是多饮的原因,多饮是多尿的结果。也就是糖尿病病人不是“喝得太多,不得不尿”,而是“尿得太多,不得不喝”。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少尿而采用少喝的方法,这是错误的观念和做法。多尿是糖尿病病人的自我保护反应。

当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时,人体为了保护自己,不得不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糖分,因此造成血糖高的人尿量明显增多。尿量增加必然造成身体内水分大量损失,形成身体“脱水”的病理现象。身体在脱水情况下,通过生理条件反射就会感到口渴。

减轻尿频有方法

糖友突然尿多时,可以检查禁水12小时的尿渗透压、尿比重和尿糖等,尿中蛋白含量也可作为参考。对于任何一种糖尿病并发症,首要任务都是要控制血糖。而尿多的糖友还要注意血脂和血压值不能过高,必要时需进行扩血管治疗。

不过,控糖并不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万能钥匙”。要想尽可能缓解尿频,糖友需要做到:

1、检查正在服用的药物。利尿剂、镇静剂、抗组胺药物等会加重膀胱的负担,建议可以与医生商讨对药物或剂量进行调整。

2、减肥。研究表明,超重或肥胖的女性如果能减轻10%的体重,尿失禁的发作次数会明显减少,因为减轻体重能降低腹部和骨盆所承受的压力,避免尿液渗漏。

3、调整饮水时间。为了减少晚上的起夜次数,糖友最好在晚饭后减少饮水量,更不要喝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4、锻炼。积极锻炼不仅有助于保持健康的体重,还能增强核心肌肉群力量的锻炼能增加骨盆底肌肉的力量,以更好地控制膀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尿频怎么办 糖尿病尿频 尿频

夜尿增多或是糖尿病肾病 缓解尿频4妙招

研究表明,肾脏发生组织学病变之前,就可以出现功能上的变化。因此,在糖友出现浮肿、贫血、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等糖尿病肾病典型症状之前,就可出……详细>>

口渴尿频是糖尿病吗?糖尿病早期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又被称为富贵病,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患有糖尿病的几率也越来越高,只要及时的发现病情就能控制血糖而且防止并发症的产生,患者出现口渴尿……详细>>

夜尿增多警惕是糖尿病肾病 盘点常见病因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详细>>

口干尿频是糖尿病吗?糖尿病5大典型症状你应了解!

因为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不能彻底的治愈,因此很多人对糖尿病是非常恐惧的。稍有一点不适的症状就非常的害怕,认为自己得了糖尿病。……详细>>

尿频尿急需警惕糖尿病

冯世良委员说,很多人在出现尿频尿急、排尿不畅等症状后,往往误认为自己得的是普通的尿道炎,会自行服用一些消炎药,或者打吊瓶进行抗炎治疗。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