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可自测 前期三种干预需做好

2017-03-30 08:35: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预防和控制形势严峻,每年8.1%的新发现病例,病了自己都不知道;25%~30%的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不当回事没去医院治疗;治疗的人只有40%达标。结果就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增加,重症多,相应而来治疗的费用增加,生活质量差——所以,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应该从关注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入手。专家提醒,少盐少油清淡饮食、坚持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远离糖尿病一大法则。

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视

据介绍,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口渴,多喝水,爱吃好饿,并且,尿频尿多,但身体消瘦。对照发现,自己或多或少存在这些症状,就应当警惕是否患上了糖尿病,此时应该到正规医院排查。

专家表示,尽管糖尿病病人会出现这些症状,但是,从目前临床上的统计却发现,有2/3的糖尿病人是没有任何症状的,甚至自我感觉良好。这部分人会在偶尔一次的健康检查中出现血糖偏高,其它一切正常。确切的讲,有一部分人并不是真正的糖尿病病人,但他们处在糖尿病前期,是需要改善生活方式的。因此,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视。

如何知道是否处在糖尿病前期?

当空腹血糖在6.1~7.0mmol/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mmol/L之间,你就处在糖尿病前期了。这个阶段往往已经存在胰岛素抵抗,进食后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并不少,但是胰岛素的降糖作用下降,胰岛压力很大。这个阶段,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饮食控制和运动,就能够改善胰岛素抵抗,约三分之一的人无须服药就能够逆转。这个阶段,肾和大血管的并发症已经开始出现。

糖尿病前期需做三种干预

1、运动疗法

研究表明,运动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及其他代谢指标,还可以使胰岛素与受体的亲和力增加,敏感性增强,并调节血脂,有利于防止糖尿病血管突发症。但运动必须“适量”才能起到作用,否则非但达不到应有的疗效,有时反使血糖升高。

具体来说,应保证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15~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爬楼梯、爬山、游泳、骑自行车等。一般来说,糖尿病前期患者体质都偏弱,开始应先进行短时间的轻体力活动,运动到略出汗为止;随着体质的增强,再逐渐增加运动量及运动时间。

2、饮食治疗

对于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每天饮食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该是10:3:2。具体的量根据人每天活动量而定,如低活动量(办公室一族),每顿要吃50~75克米或面,脂肪摄取约15~20克(约100克瘦猪肉所含的脂肪量),而蛋白质的摄取,每天一个鸡蛋就足够了;如果运动量较大,应适当增加每天的摄取量。

值得一提的是,要增加食物纤维的摄入,每人每日食物纤维的摄入量不低于35克。应多吃含纤维素较高的粗粮、麦胚、豆类及蔬菜等,选择瘦肉、去皮和脂肪的家禽、脱脂或低脂奶;另外,避免煎炸食物、西式快餐。

3、药物干预

近年来国内外许多研究证实,在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基础上,采用药物干预的方法能更有效对付糖尿病前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如双胍类药物、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倍欣),还有一些益气养阴活血的中药(如生黄芪、生地、苍术、元参、葛根、丹参等,具体剂量根据病情而定),这样不仅能延缓糖尿病前期转化为糖尿病,还有可能使糖尿病前期患者恢复正常状态。

应该注意的是,糖尿病前期患者即使经过调理、治疗,暂时解除了“警报”,但如果不坚持原来的治疗措施,也有复发的可能,所以糖耐量低者必须“警钟长鸣”,坚持干预治疗不懈怠,才能对糖尿病说“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干预 糖尿病干预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需进行哪些干预?应对做好四件事

对于糖尿病前期的病人来说,必要的生活干预可以帮助延缓病情的发展。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暨南大学附属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冯烈教授,一起来谈谈糖尿病前……详细>>

药物干预糖尿病前期有三点好处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人群最多的疾病之一,但是糖尿病的防治问题却没有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统计,2013年全……详细>>

糖尿病前期:先筛查,后干预

糖尿病前期的筛查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药干预

 人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意味着将终身生活在其阴影之下,随之而来的是心脑血管、眼底及肾脏等各种并发症。但如果在糖尿病前期就积极干预治疗,完全……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药干预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超过4000万人,居世界第二。而准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又较之高出1%~4%,在这些人群中,有30%的人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