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二甲双胍怎么吃副作用才小

2017-03-30 10:15:30      

二甲双胍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已经被国内外证实是糖尿病降糖的一线药物,其适用人群广,可长期使用,效果稳定。即便如此,也有不少糖友因个人体质遭到了药物的副作用而不得不停药。

二甲双胍副作用主要在胃肠

初期用药时,二甲双胍在胃内溶解后,高浓度的盐酸二甲双胍粘附在消化道黏膜上,引起刺激,使人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般持续3-10日情况会有所改善。

很多双胍类的药物都有乳酸酸中毒的副作用,二甲双胍虽是例外,但对于肝肾功能受损和低氧血症的患者来说,容易发生乳酸蓄积,因此要慎用。

另外,若进食过少或运动量过大,在能量不足的情况下服用降糖药,有可能引起头晕、虚汗,出现低血糖症状。

二甲双胍该怎么吃

虽然二甲双胍的副作用不可避免,但仍然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服药时机和药物剂型来将其副作用降至最低。

1,二甲双胍的不良反应常与剂量有关,为了避免二甲双胍对胃肠的刺激,最好在初期以最小有效剂量500mg/日服用,遵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的原则,给胃肠一个缓慢适应的过程。

2,空腹或饭前服药,对胃的刺激更大,因此在餐食或餐后服药,可减轻副作用,并且也不会影响药物的吸收。

3,若副作用引起的症状比较严重,可考虑更换二甲双胍的剂型,比如二甲双胍肠溶片、二甲双胍缓释片等。肠溶片在小肠内分解,生物利用度高;缓释片每日只需服用一次,药物在胃中缓慢释出,作用持久。

若糖友长期服药后,副作用也得不到缓解,那么应马上停药,及时就医,换用适合自己的降糖药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甲双胍抗肿瘤的作用

增龄是肿瘤患病风险和死亡率升高的重要因素。研究表明,使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通常较年轻、病程短且合并症少见,可能会对该药肿瘤防治作用产生……详细>>

二甲双胍影响肾功能吗?食用注意4点

糖友对于二甲双胍一定不会陌生,这是很常见的降糖药种类。二甲双胍有独特的作用,也会有人担心二甲双胍会影响肾功能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二甲双胍……详细>>

盐酸二甲双胍片副作用你知道吗 合理用药才重要

说起盐酸二甲双胍片,相信糖尿病患者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这个药物是几年前被用于降血糖非常普遍的一种药,因为这种药物的价格比其他新型药物和进……详细>>

二甲双胍对肝肾有损害?

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说,只要不是长期过量地服用药物,就是安全的。而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由于药物排泄受到障碍,加重肝肾负担,会影响……详细>>

消瘦糖友慎用二甲双胍

但是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宜服用二甲双胍,因为二甲双胍抑制食欲,降低体重,会越吃越瘦。应当清楚的是,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需要节制饮食,瘦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