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吃糖与糖尿病无关

2017-03-30 10:22:18      

有不少人认为,“糖尿病是吃糖引起的,不吃糖就不会得糖尿病了”,有的糖尿病患者互相劝告,有糖的食物可千万不能吃。很多人都知道糖吃多了对人有各种坏处,但真的至于这样谈“糖”色变吗?吃糖真的就可以引起糖尿病吗?其实,这种说法是不确切的。

糖尿病不是吃糖引起的

正常人的血糖之所以保持在正常范围,是因为有足够的胰岛素进行调节。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从而影响了对糖的调节,使血糖增高,最终导致糖尿病。

目前认为引发糖尿病的原因有:遗传因素,糖尿病病人亲属中的糖尿病患病率显著高于普通人群,2型糖尿病的遗传因素更明显;环境因素,环境因素对2型糖尿病也很重要,特别是肥胖及生活方式不良的人,如营养过剩、进食高脂肪饮食和体力活动过少等。这些因素都与吃糖无直接关系。

已有大量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显示,多吃糖与1型糖尿病的发生没有必然的关系。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食用适量的糖,而且加适量的糖有助于提高食欲和机体健康。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随意食用。虽然多吃糖不是发生1型糖尿病的直接原因,但若过多食用白糖等单糖,易使体内热量过多,导致肥胖和超重,而肥胖是发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并且人们需要控制每日总能量摄入,所以爱吃糖的人千万不要随心所欲、不加节制地吃,而应加以控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症状表现才是糖尿病?吃糖会得糖尿病吗?

糖尿病是现代社会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缺陷导致高血糖,进而诱发人体各种组织产生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目前人们对糖尿病的了……详细>>

糖尿病和吃糖有关系吗 正确分析糖尿病因素

对于糖尿病这个疾病,我并不是非常陌生。但是糖尿病在早期就需要及时的进行控制,否则也会导致恶化的情况发生,在出现糖尿病之后要抓紧治疗的时间……详细>>

吃糖多会得糖尿病?关于糖尿病的谣言要了解

糖尿病患者要到正规专业医院治疗,并且按要按时定量的服用药物,尽量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并且要做好饮食护理工作,尽量控制糖及脂肪的摄入量……详细>>

吃糖会得糖尿病吗?糖尿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糖尿病,因为它带有“糖”这个字,导致大家对糖的恐惧日益增加。为了预防糖尿病,有些人一点糖都不敢吃。吃糖真的会得糖尿病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详细>>

多吃糖会得糖尿病吗?

有不少人认为,糖尿病就是由于吃糖引起的,不吃糖就不会患糖尿病,其实患糖尿病的原因不是吃糖引起的。下面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