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使用胰岛素泵时应注意几个问题

2017-03-30 10:35:32      

胰岛素泵虽然安全、便捷、可以模拟正常人胰岛素分泌,但毕竟只是一种仿胰腺的机械装置,许多地方还有待完善。只有加强血糖监测,科学设定输注程序,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才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在使用胰岛素泵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胰岛素泵应该选用哪种胰岛素?

胰岛素泵只能使用可溶性的短效或超短效胰岛素,决不能使用中、长效或预混胰岛素。以往多选用短效胰岛素,目前主张最好选用“超短效胰岛素”。短效胰岛素吸收入血较慢,药效高峰作用时间相对较迟,因而虽然追加用量注射,但刺激性分泌作用的效果受到一定的限制。“超短效胰岛素”由于吸收入血迅速,因而达到高峰作用的时间非常快。因此,胰岛素泵使用超短效胰岛素,通过基础量注射和追加量注射模拟人体生理性胰岛素分泌的效果更好。短效胰岛素有时会出现结晶现象,有可能阻塞注射导管,而用超短效胰岛素则可避免这种情况。

二、如何设定胰岛素的用量

1、每日胰岛素总量的设定:主要根据患者的体重,初起剂量通常为0.6U/kg/d(在0.4~1.0U/kg/d之间);如果患者用泵前正在使用胰岛素,可根据现有血糖水平确定胰岛素用量。用泵后,患者胰岛素用量通常是减少的,减少的幅度因人而异。具体原则是:①经常出现低血糖的患者,其胰岛素用量为:用泵前的胰岛素总量×(0.7~0.8)。②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其胰岛素用量为:用泵前的胰岛素总量×(0.85~0.9)。③血糖控制欠佳的患者,其胰岛素用量与用泵前的胰岛素总量相同。

每日胰岛素总量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提供胰岛素基础量,另一部分则用于提供胰岛素餐前追加量,基础量和餐前追加量大约各占50%。

2、胰岛素基础量的设定:每个胰岛素泵都附有一张“胰岛素基础用量表”。患者可以根据前面算出来的基础量对照“基础用量表”分段设置自己全天的胰岛素基础用量。必要时,还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在不同时段做相应的增减。掌握基础量的设定,会使患者血糖控制得更快更好。

3、胰岛素追加量的设定:一般是将总的餐前追加量分成三等分,分别于三餐前皮下注射。如果患者饮食量临时有变化,追加量可做相应的增减。

三、影响胰岛素泵疗效的若干因素

饮食、运动、情绪均可对患者的血糖产生影响,尤其是在医生和患者还没有掌握该患者的胰岛素用量与血糖变化关系时更是如此。患者与医生密切配合是取得最佳效果的关键。

经常监测血糖变化是保持血糖平稳的重要一环。不同患者血糖变化规律也不同,即使是同一个患者,在同一天的不同时间内,血糖变化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位患者的饮食、运动、情绪及所处的环境都在动态中。正因为如此,保持饮食、运动、情绪的相对稳定,动态监测血糖变化是十分重要的。

四、用泵期间如何监测血糖

1、开始用泵的3天内,一天至少要测8次血糖,即早、中、晚的餐前和餐后血糖,22:00的血糖,次日凌晨3点的血糖。

2、血糖趋于稳定达标(一般空腹为4.4~6.1mmoI/L,餐前在8mmoI/L以下,餐后2小时在10mmol/L以下),一天可测4次血糖,即空腹、午餐后、晚餐前、22:00的血糖。

3、血糖达标并基本稳定,一天可测2次血糖,即空腹和餐后(任选一餐)血糖。 

 4、血糖达标并稳定,自我感觉良好,一般一周内仍需监测3次血糖,其中一次必须是空腹血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胰岛素泵应注意的九个问题

正常人胰岛素的分泌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础胰岛素的分泌(不吃饭状态下的分泌),另一部分是随着每次餐后高血糖出现的胰岛素分泌高峰。基础胰……详细>>

使用胰岛素泵要注意9个问题

胰岛素泵可以模拟正常人的胰岛β细胞按不同速度向体内持续释放胰岛素。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向人体输注,即基础输注和餐前输注。基础输注是根据血糖监……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需注意的那些问题

使用胰岛素泵时要严格无菌操作,一次性耗材(包括储药器和导管针头)应按照规定时间定期更换,一般是3~5天,最长不超过一周就要更换一次,超过……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需注意的那些问题

胰岛素泵虽然安全、便捷、可以模拟正常人胰岛素分泌,但毕竟只是一种仿胰腺的机械装置,许多地方还有待完善。只有加强血糖监测,科学设定输注程序……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