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使用胰岛素泵的年龄有限制吗?

2017-03-30 10:37:22      

对部分糖尿病患者来说,每天都需要遭受注射胰岛素之苦,但对于安装了胰岛素泵的患者来说,不仅可以免受每天餐前注射胰岛素的皮肉之苦,更重要的是,血糖可以得到较细致、较好的控制,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胰岛素泵输注胰岛素

胰岛素泵是一种能连续输注胰岛素的装置,从结构上看可分为闭环式和开环式。

闭环式装置复杂,许多国家推广使用的为开环式。它是一种能按预先设计的程序按时按量向体内输注胰岛素的小型治疗仪器,根据泵的所在部位分为体外泵和植入泵。体外泵即连续皮下胰岛素输注,植入泵有两条通路:腹腔内和静脉内。目前多应用体外泵。

体外泵大小如BB机,可以挂在腰间,它的储药器内可以装入短效胰岛素和速效胰岛素,通过一根细管,将胰岛素输注到腹部皮下。它可以每次输入很微小的剂量,全天连续输注,就如正常胰腺在工作一样。

胰岛素泵通过连接导管及皮下埋置针头昼夜不停的输入基础值胰岛素,进餐时泵增加输入追加胰岛素,将全天胰岛素用量的50%以基础值输入,余下的50%量三餐前平分以餐前大剂量方式输入,然后根据每日监测血糖情况调整剂量。

使用胰岛素泵的年龄有限制吗?

使用胰岛素泵没有年龄限制,只要您需要输注胰岛素就随时可以使用。目前各年龄段的患者都有在使用胰岛素泵的,其中年龄最高的患者已经88岁了,他还能很熟练地使用;而最小的患者是两个月的婴儿。

小贴士:儿童使用胰岛素泵小心这些意外

1、皮肤局部感染。主要因为外管应用时间过长没更换,或安装时消毒不好,尤其是夏天,出汗多,患儿若不经常洗澡,更容易发生皮肤感染。因此,应每天更换一次性外管,最多也不应超过3天。

2、发生故障报警时不能及时发现,得不到及时处理,易发生低血糖或由于胰岛素不足造成酮症酸中毒。

3、胰岛素泵容易损坏。有些淘气的小朋友,将胰岛素泵当成玩具,乱调以至损坏。

4、孩子活动量大,感到不方便,终止使用,不能充分发挥胰岛素泵的作用。

5、体重增加,主要是由于安装胰岛素泵后不敢运动造成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胰岛素泵的年龄有限制吗?

对部分糖尿病患者来说,每天都需要遭受注射胰岛素之苦,但对于安装了胰岛素泵的患者来说,不仅可以免受每天餐前注射胰岛素的皮肉之苦,更重要的是……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胰岛素泵的合理使用

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胰岛素的使用途径除现在正研究之中的鼻吸、口服法之外,最常用的是分次皮下注射法。从长期的临床实践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