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糖尿病人运动时要关闭胰岛素泵

2017-03-30 10:39:44      

专家建议:为了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方便,在无计划的延长运动中应拿掉或关闭胰岛素泵,排除改变基本频率的需要并可能降低迟发性低血糖症的风险。还要辅助运动前复合碳水化合物摄取、运动后血糖监测和减少胰岛素剂量,以及增加睡前快餐防止低血糖事件。

胰岛素泵的使用在糖尿病患者中已越来越多,但运动中如何适当地使用还没有一致意见。专家比较了10例10至19岁的1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泵开放(基础率的50%)和关闭时心脏呼吸、代谢和激素对控制的亚极量运动的反应。

受试者在标准早餐和胰岛素注入后2小时左右在踏车测力计上运动40至45分钟。他们在运动前、后摄取20克碳水化合物。每个受试者均以随机、交叉方式开放泵运动一次,关闭泵运动一次。患儿经常进行无计划的体力活动,我们的研究是模仿无计划运动。这种运动可平等地进行、感知并且在开泵和关泵时安全(对急性低血糖来说)。

在运动过程中,关泵时血糖水平降低了59mg/dL,开泵时降低了74mg/dL。差异无显著性。皮质醇、生长激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两种状况也没有差异,心脏呼吸参数、乳酸盐水平或游离脂肪酸浓度也无差异。

运动中迟发性低血糖症比急性低血糖症更常见,运动中开泵时低血糖症风险有增加的倾向。开泵运动有9例、关闭运动有6例受试者发生了迟发性低血糖症。运动中的急性低血糖事件是无症状的,开泵和关泵运动各有2例发生。

在延长的运动中应拿掉或关闭胰岛素泵,并在运动后监测血糖浓度数小时,无论开泵还是关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时最好关闭胰岛素泵

为了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方便,在无计划的延长运动中应拿掉或关闭胰岛素泵,排除改变基本频率的需要并可能降低迟发性低血糖症的风险。还要辅助运动……详细>>

“胰岛素泵”是喜欢运动的糖尿病人首选

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运动是值得推荐的,有助于血糖的管理,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专家也鼓励糖尿病人参与适度的规律性运动。详细>>

糖尿病人合理使用胰岛素泵

使用胰岛素泵的患者,一定要留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坚持监测血糖,用心琢磨,多问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寻找规律,积累经验,掌握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下需用胰岛素泵呢?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有一定遗传倾向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慢性高血糖为其特点,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应对血糖水平进行全天……详细>>

哪些糖尿病人宜选择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有一定遗传倾向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慢性高血糖为其特点,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应对血糖水平进行全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