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告诉你胰岛素泵的基本功能

2017-03-30 10:42:39      

现在国际上至少有7-8种胰岛素泵,但在我国主要有美国、瑞士、韩国、中国制造的5种不同的胰岛素泵。当你选择时,胰岛素泵至少需具备以下基本功能,这样的泵才是安全、可靠的。

1、基础率的输出量必须非常准确,并能在很短时间内输出微量胰岛素。

2、必须能很微量地调整(增加或减少)基础率,如每小时增/减0.1U胰岛素。

3、能提供24个可变基础率――可选择每小时不同的基础率,这对于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特别重要。

4、患者应很容易自己操作去变更基础率,但又不至于因错误操作使基础率出现错误的改变。

5、具有多种不同的报警功能,能及时发出诸如电池无电、导管阻塞、储药器内无胰岛素、泵的电子部分或机械部分发生故障等报警的声音信号。

6、胰岛素泵应具有安全保护功能(提醒保护功能),当它运行了10~12小时,而主人始终未给泵任何指令(如未输出进食前的追加量),该“提醒保护功能”将启动报警,提醒主人是否忘记了在进食前输入追加量或有无其他意外情况发生,如仍无指令,泵将自动关机。这项功能对那些独居的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可以避免严重的致死性低血糖事件发生。

7、胰岛素泵应当很容易关闭和停机,在停机无输注时能以报警声响提醒泵的主人:“泵目前处于停止状态”,需要主人再开启并运行泵。这一功能可以避免因忘记开机而停止向体内输注胰岛素导致的高血糖事件发生。

8、胰岛素泵应能记忆、保存并显示所有的胰岛素治疗信息,如当前时间(X年X月X日X时X分)、预设的每小时基础率、当前的基础率、上一餐输毪的餐前追加量、已输人体内的胰岛素剂量、当前储药器内还剩余的胰岛素剂量等,以便查询。

9、胰岛素泵应坚固,最好能防震、防水。

10、胰岛素泵应轻、小,便于及易于佩戴和遮掩。

11、输出餐前追加量的操作应简便易行,最好能隔着衣裤不必观看即可完成操作。

12、胰岛素泵应确保绝对不发生无意中碰撞泵的按键而发生基础率或餐前追加量的意外错误改变。

13、餐前追加剂量应尽可能以较小剂量的递增或减少(如0.5U/次/,儿童有时需要0.1U/次)――这一功能能使泵治疗者可在餐前根据所吃的不同食物的数量,输注非常小量的追加剂量如0.5U或0.1U,这对于食量不大的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非常必要。

14、泵应允许关闭所有功能键的声响信号,以确保主人在社交场合中使用泵的私密性,但又不能关闭安全报警声响信号,以确保使用安全。

15、泵的生产与制造要符合相关权威认证的医疗仪器生产标准,并通过了国际或我国相关行业权威部门的安全检测,获得注册及生产的批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告诉你胰岛素泵的基本功能

胰岛素泵种类多,糖友可以依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在我国主要有美国、瑞士、韩国、中国制造的5种不同的胰岛素泵,挑选胰岛素泵有妙招。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提醒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能最大限度地模拟生理状态下胰岛素的分泌模式,为目前胰岛素疗法中的最佳方式,但在治疗中要注意以下方面。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认识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的有点和缺点

泵研制成功并用于糖尿病治疗已30余年,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已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采用它来治疗糖尿病,绝大多数使用者血糖控制良好,低血糖与高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