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泵 注射位与量的变化

2017-03-30 10:42:39      

  目前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了胰岛素泵疗法,将胰岛素泵和自己的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可患者同时也会遇到日常护理中的一些问题,我们根据以往的经验,总结如下,希望能给糖尿病泵友一些建议和提醒。

  胰岛素种类

  胰岛素泵只使用短效或者速效胰岛素,不能使用预混和中长效胰岛素。这一点,大家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方法区别:常规或速效胰岛素是澄清如水的,可以用到泵里。预混和中长效胰岛素则是浑浊的,不可以用到泵里。

  胰岛素浓度要分清:短效胰岛素国内分为笔芯式和瓶装式,笔芯式胰岛素浓度为U-100,即每毫升含100个单位胰岛素,一支300单位。而瓶装式胰岛素浓度为U-40,即每毫升含40个单位胰岛素,一支400单位。胰岛素泵治疗使用笔芯式胰岛素居多,具体请遵医嘱,一旦用错,剂量将相差2.5倍,切记两种不可混淆。

  注射部位选择

  装泵前要求保持皮肤清洁,正确消毒,防止感染。胰岛素的注射部位常用的有以下几处:腹部、上臂和大腿的后外侧、臀部。各部位有各自的特点,需加以注意。

  腹部注射胰岛素吸收快并且速度恒定,但应避免在脐周2厘米内注射胰岛素,因为此范围内组织坚厚,胰岛素吸收不均匀,易引起血糖波动;上臂和大腿外侧,脂肪丰富可做为胰岛素的注射部位,但一般不应在覆盖于肩关节的三角肌及膝关节上方的多骨区注射,因为这些部位脂肪不多。大腿内侧的摩擦会刺激注射部位,白天运动前最好不要在上臂和腿部注射胰岛素,因为这样会加快胰岛素的吸收引发低血糖;做为胰岛素注射部位,吸收较缓慢,一般体质偏瘦和儿童可以选用臀部。另外如果睡得较早,夜间胰岛素也可以选在臀部注射,这样可以利于整个夜晚的胰岛素控制。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胰岛素注射部位,注意轮换。

  餐前剂量控制

  胰岛素泵的治疗主要由基础率和餐前量组成。基础率模拟人24小时的基础分泌,以控制空腹血糖为主。餐前量主要是对付进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糖类)的餐时负荷量。在医院里,这两种剂量的多少均由医生设定。出院后,一般患者的基础率变化不会太大,可进食往往和医院里的固定饮食相差甚远。不要一陈不变的选择用量。餐前量的注射原则是:“想吃多,打得多,想吃少,打得少,想不吃,先别打”这里所说是指所含碳水化合物的多少。可参照营养知识中的食物营养成分热量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 注射位与量的变化

目前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了胰岛素泵疗法,将胰岛素泵和自己的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可患者同时也会遇到日常护理中的一些问题,我们根据以往的经验……详细>>

胰岛素泵注射位与量之间有变化

腹部注射胰岛素吸收快并且速度恒定,但应避免在脐周2厘米内注射胰岛素,因为此范围内组织坚厚,胰岛素吸收不均匀,易引起血糖波动上臂和大腿外侧……详细>>

根据气温变化 正确使用胰岛素泵

当气候出现变化时是会影响糖尿病人队胰岛素需要量的。当胰岛素泵治疗者经历一气候变化时,身体代谢发生改变,体力活动量增大,胰岛素泵的剂量也常……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也跟气候变化“沾边”

当气候出现变化时是会影响糖尿病人队胰岛素需要量的。当胰岛素泵治疗者经历一气候变化时,身体代谢发生改变,体力活动量增大,胰岛素泵的剂量也常……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