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多半是喝酒喝的 糖友科学饮酒需注意四点

2017-03-31 08:59:34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真的能降血糖吗?是的,喝酒可以降血糖。那么喝酒可以治糖尿病吗?不可以,完全不可以。人体血液中的血糖大致有两个来源,一是来自饮食吸收,二是来自动员体内的储备。酒精能抑制储备的动员过程,所以,不吃饭,单饮酒,确实可以降血糖,但是寄希望于喝酒治疗糖尿病可万万不行。此外,喝酒还有不少弊端,这早已为每一个人所熟知。

很多糖尿病是“喝”出来的

长期大量饮酒,会使人体肝脏、心脏等多种组织对血糖的调节能力减弱,还容易引发高血脂,形成脂肪肝。酒会产生大量的热能,并且高于糖类和蛋白质所产生的热能,长期大量饮酒就会因摄入的热能太多而肥胖。另外,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高尿酸血症,饮酒会使尿酸进一步升高,容易诱发痛风。

空腹大量饮酒时,容易引发严重的低血糖,因为酒精可抑制肝脏糖原异生与分解,影响血糖的自动调节机制。如果空腹大量饮酒,醉酒的状态往往会掩盖低血糖的表现,此时一旦发生低血糖就不容易被发现,会耽误抢救时间,非常危险。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饮酒还容易导致酒精性酮症酸中毒,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糖友嗜酒危害大

1、过量饮酒可以发生高脂血症。其主要改变为血中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升高。临床证明糖尿病患者饮酒不但易致高脂血症,而且持续时间长,不实行饮食治疗者尤甚。

2、长期饮酒会引起营养缺乏,并对肝脏不利。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出现低血糖。用磺脲类降糖药物的患者,饮酒可引起心慌、气短、面颊发红等症状。

3、糖尿病患者在饮酒时,进一些碳水化合的食物,血糖即可升高,使糖尿病失去控制。常饮酒而不吃食物,可以抑制肝糖原的分解,使血中葡萄糖量减少,出现低血糖症状。临床资料报告,饮酒者虽其饮用量有一定差异,但其总热量常呈过多,故血糖水平不易控制。长期饮酒者总热量过多,代谢控制不佳乃至恶化的原因,除酒精因素外,主要系饮酒使饮食疗法执行不佳所致。

4、糖尿病患者因过量饮酒引起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并非罕见(除酒的因素外,常与饥饿、感染、中断治疗、过量摄食一起构成诱发因素)。

糖友如何科学饮酒?

在血糖控制较好的情况下、无糖尿病严重并发症、肝功能正常的人,经专业医生确认后,可以限量饮酒,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空腹饮酒和睡前饮酒。

2、饮酒量一周内不超过两个“酒精单位”(一个“酒精单位”为:啤酒360毫升,或干葡萄酒150毫升,或白酒45毫升),并且要避免喝有甜味的酒。

3、饮酒前一定要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

4、平日血糖控制很好的人,如果晚餐时喝了酒,睡觉前则要再测一下血糖,以了解饮酒对血糖的影响。如果血糖低于4毫摩尔/升,则要吃一些复合型的糖类食物,如面包、馒头、饼干等,以防止出现夜晚低血糖。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很多糖尿病是“喝”出来的 糖友如何科学饮酒?

喝酒真的能降血糖吗?是的,喝酒可以降血糖。那么喝酒可以治糖尿病吗?不可以,完全不可以。人体血液中的血糖大致有两个来源,一是来自饮食吸收,……详细>>

多数糖尿病是“喝“出来的 糖友如何科学饮酒

喝酒真的能降血糖吗?是的,喝酒可以降血糖。那么喝酒可以治糖尿病吗?不可以,完全不可以。人体血液中的血糖大致有两个来源,一是来自饮食吸收,……详细>>

年末来临喝酒伤身 糖友喝酒需注意这些

离春节可以说就剩一个月了,各种各样的年会、答谢会纷至沓来,喝酒就成为了不可避免的一件事。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喝酒么,喝酒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饮酒会不会加重糖尿病?这几类糖友还是能适量喝酒

很多患有不同糖尿病的朋友,在日常交往中,很难免拒绝所有的宴请场合和朋友间的聚会,也难免饮酒。但是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一定要控制喝酒,虽说交际……详细>>

糖友春节不能饮酒吗?这些糖友却可以喝酒!

年近春节,家人团聚,朋友聚会,坐在餐桌上又怎么离得开中国的传统酒文化,而有些糖尿病患者在此时也会忍不住跃跃欲试,想和归来的家人或和很久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