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揭露无糖饮料食品的真相

2017-04-05 13:38:40      

1、食品添加剂中,主要有哪几种代糖甜味素?各自有什么利弊?

甜味素主要有天然糖醇类(如木糖醇、麦芽糖醇和山梨糖醇)和合成甜味剂(如甜蜜素、阿斯巴甜和三氯蔗糖)。糖醇类副作用小,但甜度小于蔗糖。合成甜味剂的甜度远高于蔗糖,但除三氯蔗糖外,大部分合成甜味剂有副作用。

以阿斯巴甜为例。它是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局批准使用的甜味剂,其甜度为蔗糖的近200倍。阿斯巴甜又名甜味素,实际上是天冬氨酰苯丙氨酸甲酯。它在体内会分解产生甲醇和甲醛,会对视神经产生损害,甚至造成失明,并且可能促使大脑内肿瘤的生成。相关研究表明,阿斯巴甜有“10大罪状”:

1,脑神经异常(结果来自服用和人相同摄取量的小白鼠试验),脑垂体荷尔蒙神经系统异常;

2, 致癌性,脑肿瘤;

3,息肉(确认了其分解物可以导致子宫息肉的生成);

4,眼睛畸形(根据统计学试验得出);

5,体重减少(在多数实验中得出此结论);

6,骨骼发育异常;

7,内脏异常(肝脏、心脏、胃、肾脏等肥大,人体内出现石灰沉淀[结石]);

8,孕妇服用后有出生脑残障婴儿的危险;

9,其分解物有可能含有毒性,其分解物的安全性未得到确认,一瓶可乐在盛夏放置3个月,其中含有阿斯巴甜的只有42%被分解;

10,苯酮尿症患者摄取阿斯巴甜可能受到致命的影响,… 出现严重的智力障碍。

2、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无糖饮料,在您看来,对于普通的健康人群是否需要喝无糖饮料?它对健康有哪些益处,又有哪些不利?

所有人的最佳饮品是水!如果一定要喝包装饮料,应该选择无糖、无添加饮料。糖是一种慢性毒品,经常摄入会导致肥胖、“三高”和糖尿病等问题。而化学添加剂则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

3、很多人是为了减肥选择无糖可乐,那么使用了代糖甜味素的可乐,真的能起到减肥作用吗?

选择无糖饮料可以减少肥胖,但如果其中有合成甜味剂,例如阿斯巴甜或甜蜜素,它们可能会干扰减肥,并且增加患癌症的机会,特别是脑瘤、乳腺癌和膀胱癌等。

4、国内对于无糖食品(饮料)是否有明确的规定定义、质量标准?

按照2004颁布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无糖”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但这里的“糖”只包括“单糖”(如葡萄糖)和“双糖”(如蔗糖和麦芽糖),并不包括“多糖”(如淀粉)。事实上,淀粉也是糖,它同样可以导致肥胖和糖尿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饮料真的无糖吗?糖尿病人可以喝吗?

近几年来人们的轻食主义开始逐渐深入人心,生活当中有不少人开始关注健康饮食,所以近几年也常常能够听到大数据表示,方便面、可乐等油炸以及含糖……详细>>

无糖食品真无糖吗?

对于广大糖友来讲,饮食的控制十分重要。所以大多数糖友在选择食品时都会优先选择那些标注有“无糖”标注的食品,但事实上无糖食品真的可以随便吃……详细>>

无糖饼干真的无糖吗?教你自制无糖饼干妙方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很多食物都必须要选择无糖的,而在市面上也有许多的成品食物有标明无糖。但是,这些食物真的是无糖的吗?在这里,要为大家举例……详细>>

无糖饮料真的无糖吗?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也因为这样,健康饮食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不少人可能会倾向于选择一些无糖食物或者无糖饮料来吃,因为他们认为这……详细>>

糖尿病人最好别喝无糖饮料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患病率日益攀升的糖尿病再次唤起各界的关注。糖尿病如何形成?为何年轻人也得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能吃哪些食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