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这么吃降糖药当心低血糖 糖尿病选择药物有7方法

2017-04-02 08:25:25      家庭医生在线

低血糖的发生与使用降糖药的时间、数量、进餐的时间、进餐量、运动量、呕吐、腹泻以及肝、肾、胰等脏器的功能有关。除此之外,由于大多数患者还同时服用多种非降糖药物,而许多非降糖药物对血糖均有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有必要了解相关常识,以防低血糖的发生。

多种降糖药并用需警惕低血糖

1、同时服用抗凝血药

有血栓栓塞性疾病、风心病的患者如果在服用磺脲类药物的同时服用抗凝血药(如双香豆素),由于此药有抑制药物代谢酶的作用,可抑制磺脲类药物的代谢,从而加强磺脲类药物的降血糖作用,因此需要注意防止低血糖的发生,加强检测血糖。同时磺脲类药物可置换已与血浆结合的双香豆素,从而使双香豆素抗凝血作用增强,还要注意监测血液凝固时间。

2、同时服用解热镇痛药

解热镇痛药(如保泰松)常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等, 若同时与磺脲类降糖药服用,由于本品能抑制磺脲类药物的代谢并能置换与血浆蛋白结合的磺脲类药物,导致其血药浓度增加,引起急性低血糖。阿斯匹林可抑制前列腺素E1、E2的分泌,而前列腺素具有抑制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前列腺素被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必然增加,从而可引起低血糖反应。

3、同时服用降压药

糖尿病合并有高血压的患者经常服用β-受体拮抗剂(如倍他乐克、氨酰心安、康可)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洛汀新、瑞泰、开搏通、雅施达、抑平舒、蒙诺)。β- 受体拮抗剂可抑制肝脏产生葡萄糖,提高肌肉对外周葡萄糖的摄取并间接减少葡萄糖的异生作用,钝化肾上腺素的反向调节作用,这不仅导致低血糖的发生,还延长了病症的持续时间。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经常作为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的一线用药,最新发现也可影响葡萄糖的代谢,其机制可能为提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皮下胰岛素的吸收、降低肝内葡萄糖的产生,从而引起低血糖的发生。

4、同时服用磺胺类药物

磺胺类药物是临床常见的人工合成的抗生素,有些糖尿病患者可能在家经常自行服用,但需注意此类药物的结构与磺脲类药物相似,在一些敏感的个体可促进胰岛素的释放直接引起低血糖症状。当与磺脲类药物合用,能抑制磺脲类药物在肝脏的代谢,推迟排泄,延长半衰期,并能置换与血浆蛋白结合的本品,导致血药浓度增加。喹诺酮类抗生素在临床中的使用更加普遍,近年来有关此类药物引起低血糖的报道增多,包括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克林沙星、加替沙星。青霉素在静滴时, 化学结构相似的青霉素β-内酰胺环与磺脲类的脲酰基竞争血浆蛋白,导致磺脲类血浆有利浓度增加,血糖急剧下降,应激释放大量肾上腺素呈现低血糖交感兴奋状态。

5、同时服用可发生低血糖的其他药物

西米替丁等常用于治疗溃疡病,它能抑制口服降糖药在肝脏内的代谢、延长半衰期,并使口服降糖药排泄缓慢,从而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含巯基的药物包括他巴唑、谷胱苷肽、卡托普利、青酶胺等在临床中的使用也非常普遍,此类药物由于含有巯基可增强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并通过体内免疫系统的作用导致低血糖,特别是他巴唑更明显。

降糖药有七种规则

上面我们说了降糖药服用要防止低血糖,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降糖药的选择:

一、根据糖尿病的不同类型选药:1型糖尿病患者自始至终都应使用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选用口服降糖药治疗。但在下列情况下需用胰岛素治疗:1、饮食、运动及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2、出现严重急、慢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尿毒症);3、处于急性应激状态(如严重感染、大型创伤及手术、急性心脑卒中等)4、怀孕期。

二、根据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选药:在2型糖尿病早期,胰岛素抵抗伴代偿性的胰岛素水平升高,首先应该考虑选择改善胰岛素抵抗和(或)延缓葡萄糖吸收的药物。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患者胰岛素分泌功能逐渐衰退,此时需再加用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

三、根据高血糖类型选药:如果空腹血糖不高,只是餐后血糖高,则首选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或苯甲酸衍生物(如诺和龙);如果空腹和餐后血糖都高,治疗开始即可联合两种作用机制不同的口服药物,如“磺脲类+双胍类”或者“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类”。另外,对于初始时空腹血糖大于13.9mmol/L、随机血糖16.7mmol/L的患者,可给予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消除葡萄糖毒性作用后再改用口服药。

四、根据体型选药:理想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如果实际体重超过理想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胖,首选双胍类或拜糖平。因为这类药物有胃肠道反应和体重下降的副作用,对于超重或肥胖患者来说,正好化害为利;如果实际体重低于理性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瘦,应该优先使用胰岛素促分泌剂(包括磺脲类和苯甲酸衍生物(如诺和龙),因为该类药物有致体重增加的副作用,对于消瘦者,正好一举两得。

五、根据年龄选药: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对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因此,不宜选用长效、强力降糖药物(如优降糖),而应选择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温和的短效降糖药物(如诺和龙、糖适平)。另外,为了避免低血糖带来的风险,老年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目标适当放宽。儿童1型糖尿病主要用胰岛素治疗;二甲双胍是目前唯一被美国FDA批准用于儿童2型糖尿病治疗的口服降糖药。

六、根据有无合并症选药: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伴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首先考虑使用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和糖苷酶抑制剂,这些药物既可降低血糖,又能改善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果糖尿病患者有胃肠道疾病,最好不要使用双胍类和糖苷酶抑制剂;如果患者有慢支、肺气肿、心衰等缺氧性疾病,禁用双胍类药物,以免引起乳酸酸中毒;如果患者有肝病,慎用噻唑烷二酮类;如果患者有轻度肾功能不全,最好选用主要经胆道排泄的降糖药如糖适平、诺和龙;如果严重的心肺肾等全身性疾病,则最好使用胰岛素。

七、根据糖尿病患者对服药的依从性选药:对于经常出差,进餐不规律的糖尿病患者,选择每天只需服药一次的药物(如格列美脲)更为方便适合。患者顺应性更好,对于经济不宽裕的患者,还要将价格因素考虑在内,以确保患者能够维持长期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怎么选择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种类多 服用需注意时间远离低血糖

口服降糖药的种类与很多,在选择时要听医嘱,不可随意选择药物或药量。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口服降糖药的服用禁忌和须知,如果服用错误就会直……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选择降糖药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中国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的研究论文公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9400万的糖尿病患者。众所周知,糖尿病……详细>>

降糖药该如何选择?当心3个误区

现如今,降糖药的种类越来越多,各有各不同的功效,应该要如何选择呢?降糖药不能随意服用,否则不利于控制病情。接下来,介绍几种选择降糖药的方……详细>>

糖尿病如果漏服降糖药怎么办?

森德兰大学的药剂学研究人员在英格兰东北部完成了一次医学普查,以评估有多少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他们发现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人服降糖药大有讲究,应根据病情来选择降糖药!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现疾病的时候都是第一时间采取药物服用的方法,却不知道在目前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降糖药,糖尿病人在选择的时候不能过于盲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