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睡过多过少都不利糖友健康 糖友睡觉前忌忧思

2017-04-05 07:05:25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睡眠的好坏会影响着我们一天的工作生活状态。而对于“糖友”来说,睡眠竟然会与糖尿病拉上关系。良好的睡眠更为重要,能够帮助有效控制血糖。下面就为“糖友”总结了4个睡眠注意事项,一定要多加注意啦。

睡过多过少都不利健

睡眠不足,会破坏人体生物钟,当人们早起时,其生物钟还处于夜间,其体内促进睡眠的褪黑激素还处于很高的水平。此时如果不睡,身体为了保持血糖正常,便不得不释放更多胰岛素,长期下去人体将不能承受,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一旦胰岛素出现问题,就会引起人体的葡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最终导致高血糖。

睡不够会导致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相反,睡太多,也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因为糖尿病的发生,不仅与遗传缺陷等内在因素有关,同时与肥胖、体力活动不足等很多外部因素有关,尤其是Ⅱ型糖尿病。肥胖、超重与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而长时间睡觉会导致人体活动量下降,很容易引起体重的增长,并加重胰岛素抵抗。

糖尿病睡眠注意

1、养成“子午睡眠”的习惯。子时是晚上11点至凌晨1点,是一天之中阴气最盛的时间,也是胆经主气的时间,子时入睡能引阴入阳,使肝胆调和。子时不睡则易造成胆汁新陈代谢障碍,损耗肝胆之气。肝胆之气不足,则上不能明目,下不能养筋,便会出现神疲乏力、双目少神、腰膝酸软等症状。肝胆对应五色中的青色,子时不睡则面色泛青。

2、睡前烫烫脚。烫脚不是洗脚,是在临睡前先打来一盆开水,先用热蒸气熏脚,然后再视水温慢慢将脚放入水中,直至水凉为止。睡前烫脚,不仅可以刺激足底穴位,有助于入睡,而且还可以预防中老年人在入睡后发生睡觉中猝死。

3、睡前不说话。中国有句俗语叫作“吃不言,睡不语”。睡前说话,易兴奋神经,非常不利于入睡,因此要想尽快入眠,睡前切不可多说话,特别不能过多谈论兴奋或忧伤的事情。

4、睡前不忧思。心理因素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因素之一,精神紧张、失意、忧郁、兴奋、愤怒等情绪变化均不利于入睡,应在睡前将情绪调好,放下不良的思绪,自然不难入睡。有的人习惯于躺在床上思考一些棘手的问题,久而久之极易使神经兴奋,形成了习惯,自然影响睡眠质量。应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睡前尽量不要考虑工作上的事情。

5、把睡眠的环境布置得温馨而舒适,减少噪音、光线等干扰因素,戒掉抽烟酗酒熬夜等不良习惯,夜晚避免饮用茶、咖啡等提神类饮品,睡前可以喝一点热牛奶等帮助睡眠的东西;

6、坚持锻炼,把自己的身体状态调整到一个最佳的状态,不仅有益健康,也能够帮助纠正体内的代谢紊乱,维持稳态和节律。

如何才能拥有好睡眠?

1、作息规律

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在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周六睡得晚周日起得晚,那么周日晚上你可能就会失眠。糖尿病人应当在晚上10时前入睡,禁止熬夜到12点,这样对肝的损害是很大的,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中医认为糖尿病与肝肾阴虚有很大关系,而滋养肝阴必需在睡眠中进行,尤其是晚上11时至凌晨三时这段时间,是肝经和胆经循行的时候,人体需要进入深度睡眠,才能有利于肝的休息和修复。

2、大睡要放在晚间

白天打盹可能会导致夜晚睡眠时间被“剥夺”。白天的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在睡觉前大约两个小时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为晚上不断上厕所会影响睡眠质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3、床要舒适

一张舒适的床给你提供一个良好的睡眠空间。另外,你要确定床是否够宽敞。

4、睡姿要合理

糖尿病人睡眠的姿势最好是向右侧卧,从中医的理论来说,右侧卧时,血归于肝,有利于对肝气的养护,可以缓解糖尿病的症状,现代医学认为,糖尿病人的血液循环一般都不好,右卧时,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促进血液循环,让更多的氧气供应给心脑,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睡觉时要注意调整床头或枕头,做到头高脚低,这样可以减少流回心脏的血液量,减轻心脏负担,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有好睡眠 糖尿病睡眠 睡眠

糖友睡觉4注意 枕头过高不利健康

糖尿病算是中老年人群中的一大顽疾了,让很多人苦恼不已,因为不能根治,有需要时时警惕和注意,所以糖尿病人们可谓苦不堪言。其实,除了吃,糖尿……详细>>

主食过少不利健康 糖友饮食有讲究

在门诊中,常碰到一些为了控制血糖,非常苛刻地控制饮食的人,他们每天摄入的主食量低于人体健康所需的最低要求,每天吃的主食不足5~6两。可能……详细>>

午睡过长不利健康 糖友得这样午睡

很多人得上不同的疾病,这是和他们平时的生活习性是有关系的,而糖尿病也是这多种疾病中比较严重的。其实糖尿病病因有很多种,但是每种病因和病症……详细>>

吃饱就睡不利血糖控制 糖友如何正确午睡

午睡是很多人多年的习惯,传统医学里还有睡子午觉(即在每天的两个11点休息,其中中午11点小睡,晚上11点大睡)一说。关于午睡,现代医学也……详细>>

睡过多过少都易导致糖尿病 预防需注意几点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疾病。一般认为,睡眠与内分泌代谢关系密切。相信大家也或多或少听过这样一个说法,长期睡太少的人易患糖尿病。这个说法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