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经常熬夜更易患糖尿病 学会5招让你睡好觉

2017-04-06 08:30:16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也是糖友需要注意的问题之一,良好的睡眠质量也是保证糖友健康的一部分,那么糖友应该如何注意睡眠呢?糖友睡得少睡得多对健康有什么影响呢?

经常熬夜的人易被糖尿病光顾

韩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即使得到同样多的睡眠,爱熬夜的“夜猫子”(熬夜型)比早睡早起的“百灵鸟”(早起型)更容易患糖尿病和其他健康问题。

新研究中,韩国高丽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对1600多名47~59岁的韩国人睡眠与健康进行了研究。参试者中包括95名“夜猫子”和480名“百灵鸟”,其余参试者介于两者之间。研究人员要求参试者提供有关睡眠习惯的信息,并对参试者进行了血检、体内脂肪检测和骨骼扫描等相关测试及评估。结果发现,男性“夜猫子”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是“百灵鸟”的3倍。女性“夜猫子”腹部脂肪更多,代谢综合症危险更大,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危险也很大。新研究还发现,虽然“夜猫子”往往更年轻,但是其血脂水平和体内脂肪水平都明显高于“百灵鸟”。另外,“夜猫子”罹患少肌症(肌肉变少)的几率会增加4倍。

“夜猫子”罹患糖尿病风险更大,与熬夜者睡眠质量差以及容易吸烟、深夜吃东西和长时间久坐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有关。由于夜猫子中年轻人居多,因此,这项新研究对公共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糖尿病患者少睡懒觉有益健康

长期睡眠时间过长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要高于睡眠时间正常的人。尤其对糖尿病人来说,睡懒觉的危害更大一些,因为不良的睡眠习惯会影响血糖的波动。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睡懒觉的习惯,偶尔睡个懒觉,对健康人来说一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专家表示,长期睡眠时间过长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要高于睡眠时间正常的人。尤其对糖尿病人来说,睡懒觉的危害更大一些,因为不良的睡眠习惯会影响血糖的波动。

人们起居的规律与正常的生物钟是同步的,用药也应遵循这样的规律。凌晨4点到上午9点,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时段。如果糖尿病患者早晨没有按时起床,按时吃饭用药,整个白天的血糖规律就被彻底打乱,会引起血糖转运的连锁反应,增加肝脏转化血糖的负担,导致血糖的异常波动,当然也就加重了病情。还有些用中长效胰岛素的病人,如果不及时吃饭而继续睡觉,前一天晚上用的药物还在起作用,有造成低血糖的风险。

因此建议,对于糖尿病患者,晚上睡觉的时间不要太迟,最好在凌晨零点之前,而第二天早晨8点左右起床为佳。

5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1、营造安静/低分贝白噪音的睡眠空间。听着轻音乐或打开收音机,在温暖的卧室营造一个温暖安逸的睡眠空间。

2、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许多人都有肩颈疼痛的困扰,枕头,并不只寝具摆设而已,如果高度、柔软或形状不合适,就会使人无法入睡,或睡得不够舒适,甚至加重不适感。

3、柔和的灯光。卧室光线要调暗,调柔,避免光线刺眼。可以选择一些色彩偏暖的光源,这样会让卧室显得比较温馨,入睡时有充足的安全感。

4、睡前饮食。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睡前吃东西不好,尤其是维持身材的女性。其实,有些食物在睡前吃是能让人获得平静,有利于顺利入睡。如含色氨酸的食物,香菇、葵花子、黑芝麻、黄豆、南瓜子、豆腐、鸡蛋等;以及富含钙和镁的食物,如牛奶或豆类;还有富含维生素B 群的食物,包括酵母、全麦制品、花生、胡桃、绿叶蔬菜等。

5、泡个澡,更好睡。就是躺在浴缸里,静静泡一个热水澡,水蒸气模糊了你的视线,你的思维开始放空,逐渐进入渴望睡眠状态。日本睡眠学会研究显示,晚餐后一个半小时左右泡个热水澡,可有效改善人们的睡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有什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经常熬夜更易患糖尿病 这样可保证好睡眠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于年轻人女性朋友来说,经常加班加点是比较正常的事,不过也……详细>>

经常通宵更易患糖尿病 怎么才能睡好觉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经常加班加点是比较正常的事,不过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网上有个……详细>>

常熬夜易患2型糖尿病 糖友控糖还需防癌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于年轻人女性朋友来说,经常加班加点是比较正常的事,不过也……详细>>

常熬夜易致糖尿病 糖友少睡懒觉更健康

睡眠也是糖友需要注意的问题之一,良好的睡眠质量也是保证糖友健康的一部分,那么糖友应该如何注意睡眠呢?糖友睡得少睡得多对健康有什么影响呢?详细>>

长时间午睡更易患糖尿病 四招教糖友正确午睡

很多人得上不同的疾病,这是和他们平时的生活习性是有关系的,而糖尿病也是这多种疾病中比较严重的。其实糖尿病病因有很多种,但是每种病因和病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