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妇更易患糖尿病 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2017-04-09 08:42:52      家庭医生在线

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间发现或发病的糖耐量异常、空腹血糖异常和糖尿病的总称。妊娠期糖尿病控制不良可以导致严重的母体和胎儿近期和远期并发症和合并症。

为什么孕妇更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呢?

专家指出,在妊娠早、中期,随孕周的增加,胎儿对营养物质需求量增加,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取葡萄糖是胎儿能量的主要来源。孕妇血浆葡萄糖水平会随着妊娠进展而降低,空腹血糖约降低10%。其中,胎儿从母体获取葡萄糖增加;孕期肾血浆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均增加,但肾小管对糖的再吸收率不能相应增加,导致部分孕妇排糖量增加;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加母体对葡萄糖的利用。因此,空腹时孕妇清除葡萄糖的能力,较非孕期增强。孕妇空腹血糖较非孕妇低,这也是孕妇长时间空腹易发生低血糖及酮症酸中毒的病理基础。

到妊娠中、晚期,孕妇体内抗胰岛素样物质增加,如胎盘生乳素、雌激素、孕酮、皮质醇和胎盘胰岛素酶等,使孕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随孕周增加而下降。为维持正常糖代谢水平,胰岛素需求量必须相应增加。对于胰岛素分泌受限的孕妇,妊娠期胰岛素的分泌无法增加,导致血糖升高,使原有糖尿病加重或出现gdm。

妊娠糖尿病危害知多少?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很多女性怀孕后容易因过量摄入营养丰富、含糖量较高的食物而营养过剩,与此同时,由于日常缺乏运动,糖代谢也出现了异常,以至于不少大城市的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不断攀升 (发病率高达10%),成为妇产科最新的头号“流行病”,并对孕妇本人和腹中的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尤其是可增加胎儿的死亡率、容易形成巨大胎儿、可导致胎儿畸形、新生儿黄疸、新生儿低血等。而对孕妇来说,一部分人会从妊娠糖尿病演变成永久性糖尿病。

大部分人都觉得肥胖的准妈妈们得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要大一点,身材比较正常的准妈妈们就不会得妊娠糖尿病,可是事实如此么?专家解释,这样子讲其实是不是很正确的,事实上很多身材较瘦的准妈妈们要是怀孕的时候营养摄入过度也会得妊娠糖尿病,其实妊娠糖尿病跟内分泌因素相关联,其中饮食与妊娠糖尿病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地强大。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对于怀孕女性来说,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在3%~5%,近年来有明显上升趋势,运动减少、营养过剩是重要原因。因此,随时监测体重很有必要。一般来说,怀孕头三个月,体重增加不太明显,三个月之后,每天增加0.4~0.5公斤最合适。孕妇要注意控制饮食,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就有可能引发疾病,甚至威胁胎儿的健康。

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发生,多数人认为孕期加强运动、避免营养过剩就行。专家建议准妈妈们,要是已经是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话,最根本的饮食原则就是总热量控制,可是总热量控制和不进食不是对等的。总热量控制那些热量正常的食品应该吃,并且最好适当吃多一些;那些热量太多的食品就尽量不吃,或少吃一些。例如一些妊娠糖尿病患者,觉得大米饭的热量比较大,就总是不吃大米饭,也不吃面条之类的,或者米饭一次只吃小半碗,其实这样子反而是不正确的,主食要吃,同时还要吃够量。

怎么样才能计算合理的饮食热量?计算总热量一般是先记录综合孕前体重的状态,通常状态下怀孕的时候间的热量最好是控制在25-30千卡/公斤体重,接着再另外加上200-300千卡宝宝的营养需要量。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人代谢状况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人需要不同的热量。最快速的判定方法就是,要是体重增长特别快的话,就最好稍微减少总热量;要是体重增长没有达标的话,那么最好就稍微增加总热量。

饮食控制还需结合适当运动

另外,在控制饮食的时候最好还要做一些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通常情况下最好是在吃完饭以后1小时进行散步、做操之类的比较不激烈的的活动,避免剧烈的运动,同时一次性运动的是时间不要太长,一般20-30分钟左右,同时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观察是否发生了宫缩,要是觉得疲劳、有宫缩要立刻停止运动。同时还要提醒各位的是,有先兆早产或者其它严重并发症的准妈妈们不宜运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孕期乱补营养当心糖尿病 如何做好预防?

妊娠糖尿病指以往无糖尿病亦无糖耐量降低的妇女,在妊娠期间初次诊断的葡萄糖不耐受状况。妊娠糖尿病对孕母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后果,故而我们要做……详细>>

孕妇更易患糖尿病 需做好这些防治措施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调理呢?在孕期里如果血糖过高不仅会影响到母体的健康,对胎儿发育同样会有危害,甚至在产后也会出现副作用。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详细>>

4种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这些检测需做好

妊娠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妊娠糖尿病一个如何诊断和检测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详细>>

孕妇常吃油炸食品易患糖尿病 如何预防?

菜无油不香,最“过分”的多油食品,当然数油炸食品。油炸食品不仅仅会导致我们变肥胖,对于孕妇来说,或许还有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详细>>

5类糖友更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糖尿病足主要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脚干发痒其实是出现糖尿病足的前兆。那么,什么样子的糖友更易患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应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