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期糖尿病该怎么吃?孕妈应遵循7个饮食原则

2017-05-05 09:38: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准妈妈都想生出健康的宝宝,但是生出健康的宝宝有很多决定性因素,有些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检查出有糖尿病,孕期糖尿病并不可怕,准妈妈该怎么样治疗糖尿病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关于孕期糖尿病简介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也是2型糖尿病的一种后备状态。临床资料数据显示,有2%~3%的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发生糖尿病,多发生于妊娠的中晚期,且多见于肥胖和高龄产妇。妊娠糖尿病患者发生早产、低体重儿、难产、巨大儿、先天畸形等的几率明显高于无糖尿病的孕妇的胎儿。

孕期糖尿病饮食原则

糖尿病饮食的第一个主要的原则就是控制饮食,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低糖其实就是少吃或不吃那些容易导致血糖上升的食物。比方说,加糖的食物,像糖果、汽水、可乐、蜜饯,及蜂蜜、加糖饮料,以及各种中西式的甜点都应该少吃;若是嗜食甜食的人,则建议以糖精或阿斯巴甜等代糖来调味。此外,淀粉类含量高的食物也要限量,像番薯、土豆、芋头、玉米、菱角,以及烧饼、烧卖、萝卜糕等;尤其各种年节食品,如粽子、月饼、年糕,更是糖尿病患者特别需要“忌口”的。

糖尿病饮食的第二个主要的原则就是少吃太甜、太咸、太油的食物,最好是不吃:由于肥胖是糖尿病的敌人,而且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因此控制油脂的摄取量非常重要。除了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及高油脂类的食品,譬如肥肉、猪皮、松子、核桃、花生等;同时要节制肉类食物、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取量,并且改用植物油来烹调食物。此外一些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海鲜类等,也要少吃。至烹调上,应尽量采用清淡少油的方式,如炖、烤、卤、红烧、清蒸、水煮、凉拌等。

孕期糖尿病该怎么吃?

妊娠期糖尿病治疗的目的就是将母亲的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从而减少胎儿畸形及围产期胎儿的死亡率。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应首选饮食加运动疗法。因此有糖尿病的孕妈妈应遵循以下饮食原则:

1、合理控制总能量

维持孕妇体重的合理增长。在28周后,每周增长0.5kg,但是一个月最好不超过2kg。妊娠前4个月与非妊娠时相似,妊娠后期能量按理想体重×(30/35)kcal,同时必须避免过低能量导致酮症的发生。

2、糖类

应避免精制糖的摄入,主食应保证250/350g,过低则不利于胎儿生长。

3、蛋白质

每日摄入100g左右的蛋白质,且保证其中的1/3以上为优质蛋白。

4、脂肪

应适量摄入,占总能量30%以下,特别是坚果类食品应酌量摄入。

5、膳食纤维

有助于降低过高的餐后血糖,可适当增加其在膳食中的比例。水果应根据病情的好坏适量选用。

6、餐次安排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要做到少量多餐,每日5-6餐,定时定量进餐有助于保持血糖稳定。

7、体育锻炼

不宜过于剧烈,但整个孕期都要坚持。

糖类的摄取是为提供热能、维持代谢正常,并避免酮体产生。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不应因误以为不吃淀粉类可控制血糖或体重,而完全不吃饭;而是应尽量避免摄入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之类含糖饮料及甜食,以避免餐后血糖的快速增加。如有需要可加少许代糖。

建议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谷类面包或馒头等。妊娠糖尿病患者早晨的血糖值较高,因此早餐淀粉类食物的摄取应尽量避免或减少。

看完了上面的这些方法,你懂了吗?此外,在妊娠期血糖偏高或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有1/3在产后会发展为真正的糖尿病。袁庆新建议,不论是否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妈妈们都应该在产后6―8周重新做一次糖尿病筛查,及早防治,控制好病情,让宝宝在妈妈的胚胎中更好的发育,更好的成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糖尿病该怎么吃 孕期糖尿病 糖尿病

什么是孕期糖尿病 孕期糖尿病怎么办

孕期糖尿病可能有的人听说过,但是,他们对孕期糖尿病的相关情况并不清楚,所以,在准妈妈们在孕期发现有这种异常情况以后,可能每天都会特别担心……详细>>

孕期糖尿病如何选择早餐? 需要注意哪些饮食原则?

在怀孕期间如果暴饮暴食、大量的摄入热量的话,就会导致血糖的升高,从而引起孕期糖尿病,妊娠期的糖尿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不仅会危害到……详细>>

孕期糖尿病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会造成哪些危害?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性疾病,长时间得糖尿病的患者可能会引起多种并发症。以现在的医疗水平,大多数医生都会选择给患者注射胰岛素来治疗,因为糖尿病……详细>>

孕期糖尿病怎么回事?糖尿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孕期过度进补容易诱发糖尿病,孕期不运动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妊娠期糖尿病危害非常大,因此,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期间要适当锻炼……详细>>

孕期糖尿病怎么办?预防糖尿病要这样做

妊娠期糖尿病是女性常见疾病,妊娠期糖尿病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而且会影响孕妇自身健康,孕期糖尿病主要靠饮食和运动调节,怀孕期间要合理饮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