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需关注血脂变化 控血脂可常吃七种食物

2017-04-13 08:10:53      家庭医生在线

据估计,全球约2/3的糖尿病患者将死于心脏病。2型糖尿病患者患心脏病和发生其他血管事件的危险较正常人群高出2至4倍。很多糖友只顾着降血糖,血脂血压却是完全不关注,那么,糖友日常应该如何调理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糖友除了降血糖还需注意调血脂

高血脂可加重糖尿病,所以糖尿病患者除治疗高血糖外,还需要调节血脂,是减少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和致残率的关键,积极治疗高血脂对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大有好处,调整血糖能一定程度改善血脂,但要达到理想水平,还需调脂药干预治疗,糖尿病与脂代谢的治疗状况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优劣的标准。

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2-4倍。国内外的血脂防治指南均提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首要的治疗目标。降低“坏胆固醇”(LDL-C)能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他汀类药物是降低“坏胆固醇”的首选药物,在减少主要血管事件例如预防死亡、心肌梗死和中风方面的疗效已超越所有其他类调脂药物。遗憾的是,中国好多应该使用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还没有接受治疗,即使服用了药物也不能坚持长期治疗,大大影响中国糖尿病患者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防治。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血脂?

1、丹参

味苦,性微寒,归心、肝经,有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养血安神等效。其明显的活血化瘀作用,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从而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另外丹参还能消除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降低血液粘度,预防血栓再次形成,能够有效清除机体内代谢的垃圾。

2、三七

三七所含的酮类化合物,能促进血液循环,扩张冠状动脉,降低心脏耗氧量,减轻心肌工作负担,有效降血脂。除此之外,对于女性而言,三七还具有调补气血、化瘀美白、祛斑养颜之效。

3、玉米

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纤维质。常食玉米可降低胆固醇并软化血管,对胆囊炎、胆结石和糖尿病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4、地瓜

有较强的降低血中胆固醇、维持血液酸碱平衡、延缓衰老及防癌、抗癌作用。地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胶质类等排便物质,可谓“肠道清道夫”。

5、红枣

多食能提高机体抗氧化和免疫能力,对降低血中胆固醇、三酸甘油酯也很有效。

6、苹果

其果胶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作用。苹果含丰富的钾,可排除体内多余的钠盐,如每天吃苹果,对维持血压、血脂均有好处。

7、大蒜

大蒜、生姜等食物一直都是防癌的最佳食物,但除了这个功效以外,大蒜中含有的挥发性辣味素,可清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如何降血脂 糖尿病 血糖 血脂

准糖尿病患者要防七种病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就如同处在分岔口上,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可推迟或阻止糖尿病的发生,同时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但如果放任不管……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要关注“尿白蛋白”

预防糖尿病肾病,应从病情前期尿微量白蛋白入手。尿白蛋白检查是及时发现糖尿病肾病的首选指标,医生建议糖友时刻关注自己是否尿蛋白。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关注听力

听力受损在糖尿病患者中较为常见,尤其是那些患有周围神经病变和冠心病并发症的患者听力下降现象更为严重。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听力下降发生率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血脂管理存在七个误区

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医师认为,及早识……详细>>

糖尿病患者或无需空腹检测血脂

空腹检测血脂是目前临床上常规的做法。然而,近来有研究发现,空腹和非空腹状态下检测出的血脂水平无明显差别。近期美国研究者Saleh Ald……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