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有哪些症状?预防措施需做好

2017-04-16 08:06:2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很多人对1型糖尿病的症状了解不够,患者都是在病情恶化之后才发现的,那个时候对于疾病的治愈就非常困难了。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患有1型糖尿病呢?所以了解1型糖尿病症状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型糖尿病症状有什么?

1、乏力并有精神萎靡是典型的一型糖尿病的症状,患者往往会出现疲劳乏力,精神状态不佳,喜欢窝在床上,不愿意活动。

2、婴儿多尿、多饮此种1型糖尿病的症状不易被发现,可很快发生脱水和酮症酸中毒。

3、有下列表现时应该注意考虑酮症酸中毒的可能:糖尿病症状加重,如极度口渴、多饮、多尿和消瘦。

4、胃肠道反应,急性起病、进食减少、恶心、呕吐,持续剧烈腹痛或伴有肌紧张,但常常没有腹泻,有时可误诊为急腹症。

5、1型糖尿病的症状还包括视物模糊,血糖迅速升高会导致视力下降,看不清东西。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的话,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状。1型糖尿病具有酮症酸中毒的倾向,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当血糖大于13mmol/L时,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

以上就是对1型糖尿病患者症状的介绍,希望对您有帮助,单单控制血糖是无法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只有将糖尿病的病情控制稳定,在做好日常护理才能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1型糖尿病如何预防?

大多数的人认为糖尿病是老人的专利,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有糖尿病,年轻人一般患有的都是一型糖尿病。它的多发人群多在35岁以上。一型糖尿病的治疗需要做很多的预防工作的。那么都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一级预防措施的对象是一般人群,目的是控制各种危险因素,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又称为初级预防。一级预防措施包括:

健康教育、糖尿病的人群预防是病因预防,最重要的措施是对公众的健康教育,提高全社会对糖尿病危害的认识,教育对象不仅是糖尿病患者和家属,还着眼于以预防为目的的公共教育,使整个社会提高对糖尿病危害的认识以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预防和控制肥胖肥胖是糖尿病肯定的危险因素。肥胖者,尤其是高血压肥胖者,减轻体重就能减少糖尿病的发生。肥胖者应严格限制吃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多吃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防止能量的过分摄取。

加强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经常性的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减轻体重,增强心血管的功能,从而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提倡膳食平衡,提倡膳食平衡首先要调节饮食,避免能量的过多摄人。可用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取代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有益于控制血糖,改善脂蛋白构成,因此富含纤维素的天然食品如谷类、水果、蔬菜应该首选。其次,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人。

血清胆固醇是饱和脂肪酸高水平摄人的标志。有糖尿病阳性家族史且血清胆固醇高的人尤应注意避免饱和脂肪酸的摄人过多。提倡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膳食结构,碳水化合物可占总热量的50%-60%,限制脂肪摄人到总热量的30%以下,其中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为1:1:1。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预防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怎么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但研究还发现糖尿病如果护理不当也有很高的死亡风险,死亡率最高的就是1型糖尿病。糖尿病对我……详细>>

预防1型糖尿病从孕期开始 预防1型糖尿病要做好三点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和进步,预防1型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可是面对那么多的防治疗法……详细>>

小儿频繁口渴或是1型糖尿病 如何预防1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正常人空腹血糖在3.5~6.1mmol/L之间,当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发生障碍时,就会引起血……详细>>

白领需当心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常见可以分为两种,1型糖尿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它起病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对患者的生命有严重危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1型糖尿病以及……详细>>

1型糖尿病是哪些因素形成的? 预防型糖尿病应怎么做?

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生的机会很大。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该病的病因认识,并重视了解预防工作,全面了解1型糖尿病的发病情况。然后,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