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有哪些危害?护理需重视四点

2017-04-16 08:14:5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病原因。只有了解这些,我们才可以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那么我们就来具体的看下糖尿病足都有哪些特点吧?

糖尿病足发病原因有什么?

1、肢体神经病变,病人出现手脚麻木、感觉迟钝、足部变形等现象,患者对疼痛、冷热的感觉减弱,致使患者洗脚时被热水烫伤、穿鞋不合脚的摩伤都无法感知。

2、由于大血管病变,血管壁发生了粥样硬化而狭窄甚至阻塞,使双足血液循环不良。病人视力减退,加之神经功能减退,往往不能及早发现足部的损伤或其他病变。

3、高血糖状态使病人机体抵抗力降低,一旦足部出现伤口,容易感染且不易愈合,伤口感染的经久不愈,组织的坏死,毒素吸收入体,威胁患者生命,最终只有选择截肢。

糖尿病的危害多

周围血管并发症:它是糖尿病病人的慢性周围血管并发症,周围血管并发症在疾病早期由于血管管腔逐渐变狭窄而形成,并体现出一系列临床表现,常见的有患者下肢的麻木、有疼痛感、行走困难、行走距离越来越短,甚至是生活部能自理,长期依赖与家人的照顾。

周围神经性并发症: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病人的慢性周围神经性并发症,特别是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尤其会出现,患者足部感觉丧失或异常。比如四肢末端特别是足部的感觉异常所出现的麻木、走路的感觉好像踩着棉花一样,或者有针刺感等等一系列的表现,这些都是糖尿病病人的周围神经并发症。

更严重危害:在周围血管和神经并发症的基础上,如果患者疏于保护或保护措施不利,比如穿鞋、袜、剪指甲不合适等。

患上糖尿病足应如何护理?

糖尿病足的危害性是很大的,很多患者对这种病或多或少的都有了解,一担患上了这种病就要及时的治疗,治疗对糖尿病足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及时发现这种病,那么,发生糖尿病足溃疡应怎么办呢?

1、洗脚水温不宜超过50℃,因此病人最好买一个水温计,每次洗脚前先测量水温。另外糖尿病病人冬天取暖不宜使用热水袋,以防烫伤。注意足部清洁,每日至少用温水泡脚一次,有脚气者应及时涂用抗真菌药膏如克霉唑、达克宁等,避免因搔痒而抓破皮肤。

2、糖尿病足溃疡病人需穿软步鞋,不宜穿新鞋或较硬的皮鞋,以免挤伤。糖尿病足病人穿袜子宜穿较透气的线袜或绒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或厚晴纶袜。

3、每次修剪趾甲前必须先用温水泡脚20分钟左右,将趾甲泡软后再小心地使用工具修剪。修剪过程中注意勿将趾甲修得过短,以免损伤甲床引起感染。也不能将趾甲修剪得过于尖锐、毛糙,以免自伤皮肤。最好将趾甲修成圆弧形并用趾甲锉将甲边修整光滑。

4、对已有足溃疡的病人,除了做好上述足部护理外,还需注意:卧床休息时,将患肢抬高20~30度,以促进局部血液回流。每日补充1~2个鸡蛋、50~100克瘦肉或鱼虾类,特别需补充新鲜蔬菜,如青菜、黄瓜、芹菜等补充维生素C,因为伤口愈合离不开蛋白质和维生素C。及时去医院就诊,切勿在家随便涂抹药膏,以免生成感染。伤口每日用双氧水清洗,预防厌氧菌感染,如梭壮芽胞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坏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足四大招 糖友需重视脚部护理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目前,不尚无满意的治疗痛性神经病变的方法。有用的方法包括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详细>>

治疗糖尿病足有哪些禁忌

糖尿病足俗称“老烂脚”,常合并感染所致的足部感觉丧失、疼痛、溃疡及肢端环死等。最常见的后果是慢性溃疡,最严重的结果是截肢。糖尿病足是糖尿……详细>>

糖尿病足有什么症状?治疗糖尿病足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踝关节远端的足部血管、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感觉异常,并出现溃烂、感染等症状,严重者会影响肌肉和骨骼,导致……详细>>

糖尿病足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足有哪些治疗步骤?

患上糖尿病之后,身体素质和免疫抵抗能力都会下降,皮肤很容易受到外伤感染,时间久了之后会形成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应该积极治疗,否则会有截肢甚……详细>>

糖尿病足有哪些征兆?

糖尿病虽被称之为不死的癌症”,但一般只要血糖控制得当,没有并发症的出现,对于正常的生活是没有多大的伤害和影响的。但是糖尿病并发症一旦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