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伤口难愈合或是糖尿病征兆 预防需兼顾2方面

2017-04-16 08:27:0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我国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随之出现快速增长趋势。2010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成人患病率为9.7%,患者人数达9200万,已经成为世界上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症状?

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多系统损害,导致心、脑、肾、眼、皮肤、血管等组织器官的慢性并发症。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所以早期发现糖尿病,从而早期治疗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什么样的人群易患糖尿病,哪些症状会比较早期提示可能患有糖尿病呢?

皮肤问题:皮肤瘙痒可能是皮肤干燥或体液循环不畅导致的,但也常是糖尿病的警示信号。克莱威尔博士说:“如果腋窝和颈部皮肤颜色变深,说明可能已经出现了胰岛素抵抗,尽管他们此时的血糖并不高。”

视力模糊:视力变差、看到闪烁的亮点或飘动的小黑影是血糖偏高的反应之一。克莱威尔称,血糖水平升高时,晶状体的形状会发生改变;血糖回归正常后,症状则自行消失。如果血糖长期居高不下,就会导致永久性的视力损伤。

愈合缓慢:如果感染、割伤及淤青都很难愈合,建议考虑一下是否为糖尿病先兆。因为血糖过高时,血液无法顺畅流经身体各个区域,伤口愈合速度就会变慢。

疲劳易怒:如果血糖水平长时间过高,晚上起夜次数增多,身体也会觉得不适。与此同时,长期疲惫还会使人性情大变,暴躁易怒。

刺痛或麻木:如果手脚刺痛、麻木,或者出现灼痛、肿胀,说明神经正遭受伤害。与视力模糊一样,这些症状会随着血糖水平的降低而消退。血糖长时间偏高则会造成永久损伤。

念球菌感染:糖尿病是一种免疫抑制状态,这就意味着患者容易受到各种感染,最常见的就是以念球菌为代表的真菌感染。真菌和细菌容易在含糖丰富的环境中滋生,女性尤其要注意阴部感染。

糖尿病前期如何应对?

饮食

1、饭前先吃一点生黄瓜或西红柿;吃饭先喝汤;吃饭先吃些用餐的菜;再吃主食和蔬菜。

2、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在餐桌上吃,不要端碗盛上菜到处走;专心专意地吃,不要边吃边干活;精神集中的吃,不要边看电视边吃;饭要一次盛好,不要一点一点盛饭;吃完碗中饭立即放下筷子,离开餐桌,不要养成吃完了还不愿下桌习惯;不打扫剩菜饭;立即刷牙。

3、少吃零食;少荤多素;少肉多鱼;少细多粗;少油多清淡;少盐多醋;少烟多茶;少量多餐;少吃多动;少稀多干。

4、吃菜吃带叶、茎类蔬菜,少吃根、块茎的菜;不吃油炸食物或过油的食物;不要勾芡,淀粉高;不要吃含淀粉高的食物,如吃要交换主食;血糖控制好的在两餐中间吃水果,但不要喝果汁;喝汤去掉上面的油;吃肉丝比吃肉片、肉排、红烧肉好;吃带刺鱼比吃鱼块好,因为可以减缓进餐速度,增加饱腹感;吃带骨头肉比吃墩肉好,既满足食欲要求,吃进的肉量又不大;吃鸡肉去掉鸡皮及肥肉。

5、吃汆、煮、蒸、拌、卤的菜比吃炒菜好,可以减少油的摄入;吃面条要多做菜码;吃鱼吃清蒸鱼、酸菜鱼或炖。 炒菜多放调料少放油。

运动

1、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控制。

2、加速脂肪分解,减轻体重,改善脂代谢,有利于预防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

3、增强体力及免疫力功能,并有助于改善精神状态,消除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怎么办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皮肤瘙痒或是糖尿病前期征兆 3个症状需留心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落入糖尿病的“甜蜜漩涡”。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糖尿病,都有其发病过程,不会突然间就得上。有些……详细>>

餐前低血糖或是糖尿病征兆 尽快干预可缓解

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人都有高血糖的症状,但其实,低血糖也和糖尿病有关系,低血糖有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这让很多人出现疑问,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详细>>

糖尿病前期有五大征兆 治疗需先改变生活习惯

糖尿病相信很多人知道得不少,但是糖尿病前期你知道吗?糖尿病前期是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一种状态,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是糖尿病的……详细>>

三高人群更易患糖尿病 前期需及时治疗

如果把健康的人比作一张白纸,那得了糖尿病,就好比被贴上了黑色标签。介于黑白之间的灰色人群就是我们常说的“糖尿病前期”人群,但他们往往又是……详细>>

突然发福或是糖尿病征兆 预防需控好体重

60%以上的患者发病时体重是超重或肥胖的。原因主要是脂肪的堆积,造成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肌肉和其它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率降低,然后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