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6种人容易患胰岛素抵抗 两措施可缓解胰岛素抵抗

2017-04-15 07:32:16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是亚细胞、细胞、组织或机体的病理生理状态,是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胰岛素抵抗是指胰腺分泌的胰岛素不能发挥应有的生物学效应以满足外周组织(肝脏、肌肉等)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及反应性降低,引起血糖升高,胰岛代偿性增加胰岛素分泌,出现高胰岛素血症。高胰岛素血症是胰岛素抵抗的一个重要特征。以胰岛素抵抗为基础的物质代谢紊乱所表现的肥胖、高血压、高胰岛素血症、高血脂被称为“致死四联征”。

谁容易产生胰岛素抵抗

1、有Ⅱ型糖尿病(糖尿病食品)、高血压(血压食品)、心肌梗死家族史者 2分。

2、腰围、臀围比大于0.85 1分。

3、高血压 1分。

4、高三酰甘油(油食品) 1分。

5、高尿酸血症 1分。

6、脂肪肝 1分。

如果总分小于3分,您就可以放心了,要是大于或等于3分,就表示存在胰岛素抵抗,需要采取措施。

如何应对胰岛素抵抗?

降低干预胰岛素抵抗的措施有两种: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

1、改变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干预包括饮食控制、加强运动(运动食品)、戒烟戒酒等。饮食上,推荐中国营养学会指定的膳食平衡宝塔,如果您是糖尿病病人或可疑者,只要减少10%左右谷类即可。具体地说,每天要吃谷类(谷类食品)6-8两、蔬菜(蔬菜食品)8-10两、水果(水果食品)2-4两、鱼虾类1两、畜禽肉类1-2两、豆类及豆制品1两、奶类及奶制品2两、油脂类1两。

运动方式应选自己喜欢的项目,好坚持。大规模的临床研究表明,长期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减轻胰岛素抵抗并降低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

2、药物治疗

胰岛素增敏剂可以直接针对胰岛素抵抗,可以使空腹和餐后的血糖都降低,保护B细胞功能,还可以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胰岛素增敏剂我们国内有不少,用得最多、时间最长的就是罗格列酮类药物。罗格列酮类药物用的时间比较长的是文迪亚。文迪亚的应用已有五六年了,大规模的药物试验,我们从2000年做起,做到2004年,做了2000个病人,效果都是比较好的。通过对文迪亚的临床试验,我们知道,它可以使机体、肌肉对胰岛素敏感性增加,另外可以使肝脏产生的葡萄糖减少,并能长期控制血糖。

另外,使用这一类药可以纠正胰岛B细胞功能,减轻胰岛素抵抗,减轻B细胞负担,使糖尿病前期及早期糖尿病的的病人发生糖尿病的机会减低,有些人能转变到正常,有些人即使发生了糖尿病也可以延缓。

这一类药现在很多,临床试验也做得比较多。罗格列酮(文迪亚)这一类药物可以减少大血管的并发症,它减少大血管并发症是通过降低血脂、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所以大血管的并发症也少了。第二,它可以使蛋白尿减少,另外可以抑制肾脏系膜细胞增生,这样它可以使糖尿病性肾病得到改善或减轻。

这个药用起来比较方便,只要每天早上服一次,一次4毫克(1片),但吃这个药特别要注意的是,不是吃三四天就能起作用,一般要两周开始起作用,两个月以后效果更好,所以它的作用是逐步增强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抵抗怎么办 胰岛素抵抗 糖尿病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呢?我们在当初没有糖尿病的时候叫糖代量正常的人也就是说对糖的耐受还能正常,能够把血糖降的很好。详细>>

胰岛素受体和胰岛素抵抗

受体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和生物学活性,也就是说,胰岛素受体只能与胰岛素结合,发挥特有的生物学效应,而不能与其他东西结合。详细>>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剂量的胰岛素产生低于正常生物学效应的一种状态。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详细>>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知多少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胰岛素抵抗这一名词,酒精胰岛素抵抗是怎么回事呢?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呢?专家介……详细>>

胰岛素抵抗治疗

许多糖友们都会发现:降糖药越吃越多了,使用胰岛素的剂量越来越大了,最后血糖还是居高不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这种现象在临床上称为胰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