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营养不良可导致糖尿病 春季糖友需多吃菜

2017-04-17 07:42:02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三分之一,且这个数据还在不断的攀升。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到目前为止只能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并没有治愈的办法。那么,糖尿病和什么有关呢?春季如何治疗呢?

糖尿病和营养不良密切相关

如果食物吃不够,没有达到多样化标准,很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殊不知,糖尿病本身就与营养不良有关。

胰岛素是人体必需的激素,正常人的血糖就是由人体这个智能机器通过胰岛素来调节的。胰岛素是由51种氨基酸有序地串起来,像一条“珍珠项链”,这51种氨基酸一种都不能少,一旦其中一种氨基酸缺乏,胰岛素就如珍珠项链断了线,会失去原有形态和作用,无法正常发挥糖代谢功能。经过15年的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正是因为缺乏丝氨酸和胱氨酸这两种合成胰岛素所必需的氨基酸而造成的。

所以,一味通过限制饮食来缓解糖尿病的方法是不靠谱的,反而会导致患者更加难以摄入足量的氨基酸,从而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形成恶性循环。要想防控糖尿病,最需要做的就是补充丝氨酸和胱氨酸,糖尿病才可能获得根本的改善。

春季如何治疗糖尿病?

1、多吃蔬菜

春天到了,万物苏醒。市场里,各种蔬菜也展天盖地起来,人们的菜篮子也瞬间更加丰富多彩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春季里最佳的饮食方案,就是多吃蔬菜了。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含有较大量的食品纤维,进食后对控制糖尿病大有益处。我国营养学家建议,天天要吃400~500克左右的蔬菜。蔬菜的种类繁多,不同品种的蔬菜所含营养成分不尽相同,甚至悬殊很大。深色蔬菜含萝卜素、维生素B2最多,如南瓜、胡萝卜等。深色蔬菜也是维生素C、叶酸、钙、磷、钾、镁、铁及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所有的新鲜蔬菜都含有维生素C,各种辣椒、绿叶菜中维生素C含量都很高。各种蔬菜中都含有膳食纤维,人体所需的膳食纤维除了谷类,主要是从蔬菜、水果中来。蔬菜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它可以促进鱼、肉、蛋等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有研究表明:单独吃肉食,蛋白质消化吸收率为70%;肉和蔬菜同吃,蛋白质消化吸收率能达到80%~90%。

大量的研究表明,多吃蔬菜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国外有一项为期5年的大型研究,对3万多位年龄46~62岁的女性进行了蔬菜、水果的摄取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调查,发现,蔬菜水果摄取量愈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愈低。另一项研究对年龄25~74岁的人群进行了长达20年的问卷调查。其结果显示,逐日摄取蔬菜、水果较多者,其患糖尿病的比率比较低。研究职员同时也发现在所有的蔬菜水果中,十字花科蔬菜、绿叶蔬菜与柑橘类水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钙、钾、钠、铁等,属碱性食品,在维持体内酸碱平衡中起重要作用。

2、饮食忌油腻

春季,人体内阳气开始升发,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起来,而多吃酸味的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甘温之品,忌辛辣;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糖尿病人在春季宜多食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蛋、新鲜蔬菜、水果等,以养肝护脾。在挑选蔬菜时我们可以选用韭菜、胡萝卜、山药、洋葱、苦瓜、莴苣、黑木耳等具有辅助降血糖、降血压作用的食物。

春季天气渐暖,平时脚汗较多的人容易患足癣。由于糖尿病患者多有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足部皮肤的小破损或癣病均可能发展为经久不愈的慢性溃疡,甚至发展为坏疽导致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春天应当穿着宽松的棉袜和棉布鞋,并每天检查足部,天天换洗袜子,如发现足部皮肤有小破损,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应该如何治疗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营养不良可致糖尿病 夏季糖友要吃对食物

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三分之一,且这个数据还在不断的攀升。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到目前……详细>>

营养不良也可诱发糖尿病

营养不良也会患上糖尿病?研究证明,慢性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可使β细胞(产生胰岛素)先分泌亢进随后功能衰,这便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详细>>

营养不良可致糖尿病 夏季食疗方事半功倍

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三分之一,且这个数据还在不断的攀升。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到目前为……详细>>

第一型糖尿病是什么?少吃甜多吃菜可预防

第一型糖尿病是什么呢?它有些什么样的症状呢?第一型糖尿病及平时所说的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详细>>

补硒可治糖尿病 糖友多吃富含硒的食物

其实患上糖尿病这样的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的问题,很多的美食都是患者不能食用的,对于糖尿病这样的疾病的症状也是我们应该多多了解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