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更年期女性需注意 代谢紊乱更易患糖尿病

2017-04-19 08:14:5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一生中要经历妊娠、哺乳、更年期等特殊生理阶段,体内激素会发生变化,特别是女性更年期的时候,不仅要面对更年期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还需要预防糖尿病,究竟糖尿病和更年期有什么关系?下面为你细讲。

糖尿病让更年期提前

糖尿病会让女性的绝经期提前。有研究团队发现,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提前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她们更年期来临的平均年龄为48.5岁,而非糖友更年期来临的平均年龄为50.1岁。这就意味着,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雌激素的天然供应比正常情况下耗尽得更早,从而增加了她们心脏病发作和罹患中风与骨骼疾病的风险。

研究团队询问了11个拉丁美洲国家的6000多名年龄在40~59岁之间的女性的更年期、抑郁症和糖尿病的状况,并控制了体重、血压和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等因素。结果显示,45岁以下的2型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提早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年龄在40~44岁之间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近1/3的人已经出现了更年期症状。研究人员还发现,患有肥胖症的女性,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会增加57%,另外,高血压也会增加她们患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者认为糖尿病与更年期之间的关系相当复杂,医务工作者需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和风险因素进行综合评价。患者则要尽量控制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素,如体重超重和高血压等。如果管理不得当,过早进入更年期会影响女性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代谢紊乱更年期易患糖尿病

更年期妇女由于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促性腺激素分泌水平增高,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发各种形式的心理障碍,这些负面情绪导致体内一些应激激素的大量分泌,而这些激素都是升高血糖的激素,会和胰岛素互相拮抗,降低人体糖代谢的调节能力,这都是更年期妇女容易患上2型糖尿病的原因。本来就是糖尿病患者的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会因为上述原因使血糖更难控制。

更年期糖尿病病情往往相当隐匿,常无典型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及体重减轻)的临床表现,而糖尿病引起的疲倦、乏力、反复感冒、心烦易怒、全身不适等症状,又容易与更年期症状相混淆,让人放松警惕。另一方面,更年期妇女受负性情绪的影响,惰性增加,不爱运动,胃口好,容易造成体重的增加,而更年期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和胰岛抵抗密切相关,这也是发展成为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后,更年期的妇女不论有无糖尿病家族史,都应该定期监测血糖。另外,保持心情愉悦舒畅,避免负面情绪的产生,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减轻体重有利于防止更年期妇女向糖尿病发展。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更年期 更年期 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更易患糖尿病。更年期女性需注意健康生活方式。详细>>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糖尿病的原因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病因十分复杂,但其根本还属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及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引起糖代谢紊乱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它……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当更年期出现时,胰岛素本身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由于卵巢功能的逐渐减退,使身体状况发生了某种改变,造成体内激素调节功能出现紊乱,至使胰腺功……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呢?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慎防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更易患糖尿病,所以更年期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健康生活方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