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脚气可诱发糖尿病足 糖友需做好日常检查

2017-04-19 08:17:3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对于患者身心健康有着严重影响,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诱发糖尿病足的因素有很多,其中“脚气能否引发糖尿病足”是患者们十分关注的问题。虽然脚气和糖尿病足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同样是糖尿病足诱发因素之一,患者朋友一定不能马虎,应该及早进行针对治疗。

脚气会引发糖尿病足吗

1、脚气虽然跟糖尿病足没有必然的联系,但也是糖尿病足的诱发因素之一。很多抗真菌药对脚气都有很好的疗效,但是由于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免疫力低下,治疗时要慎用激素类药膏或含激素类药膏,还有一些洗剂,洗完后会使足部脱皮,建议糖友也不要用。

2、对真菌起到杀灭作用的是抗生素,而激素不但没有杀菌作用,还会成为真菌生长的养分,助长真菌繁殖。激素类软膏更多用于过敏性皮肤病的治疗,一些人用于治疗脚气也能起效,是因为软膏中所含的激素成分能够缓解脚气引起的皮肤红肿、瘙痒等症状,但症状缓解了,脚气并没有彻底治好,很容易复发。

3、糖友用激素类药膏治疗脚气,只会使病程延长,治愈更困难。而一些洗剂,如足光粉,洗完脚后,会使脚部皮肤脱落。糖友的抵抗力本来就弱,脱皮后,无疑又少了一层保护屏障,容易感染。

4、针对脚气会引发糖尿病足吗,专家提醒患者,糖尿病患者的脚气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脚气引起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穿宽松、舒适、透气性好且能吸汗的袜子和鞋子。还要注意足部卫生,发现有脚气感染迹象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千万不可自行上药处理或用手抓挠。

糖友自我检查糖尿病足的方法

1、重触觉

用大头针(或缝衣针)钝的一端轻轻触碰脚部皮肤,看是否有感觉,如感觉差表示触觉减退。

2、轻触觉

棉花捻成尖端状,轻轻划过脚底皮肤,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觉到,如果没有感觉则表示轻触觉消失或减退。

3、温度感觉

用凉的金属体轻轻触碰脚部皮肤,检查脚部皮肤是否感觉到凉;用37℃至37.5℃的温水浸泡双脚,是否感觉到温热,如果没有感觉,表示双脚已有明显的温度感觉减退或缺失。

4、动脉血管的检

该项是糖尿病足症状的重要依据,用手指轻触脚背靠近脚踝处皮肤,寻找有无足背动脉搏动及搏动的强弱,可与正常人足背部动脉搏动情况进行比较。如摸不到或脉搏很细弱,表示足背动脉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常提示在足背动脉上端有大动脉血管狭窄或梗阻,糖尿病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脚气 糖尿病足 糖尿病 脚气

脚气诱发糖尿病足 糖友遇到了咋办?

脚气也叫足癣,是由真菌引起的。生活中,多数足癣患者基本不去医院,往往自行买药膏来处理。可对于糖友来说,这样处理是不对的。糖友要特别注意足……详细>>

脚气可诱发糖尿病足 双脚护理需做好

糖尿病足可以说是很多糖友害怕的一种并发症,那么,什么会诱发糖尿病足呢?如何预防呢?详细>>

糖尿病足的危害是什么?糖尿病足和脚气的区别是什么?

糖尿病足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分为中药和西药,如果患者病情比较轻,可以适当的采用中药或者中医的理疗进行治疗,如果患者病情……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患者的足可能会导致人残疾,糖尿病给他们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多困扰,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护理,糖尿病发病的时候会给患者造成影响,……详细>>

糖尿病足和脚气的区别是什么? 糖尿病足扩血管药物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根据发展程度不一,表现的临床症状也不同,包括干性坏疽和湿性坏疽两种类型。常见的是湿性坏疽,多由于足部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