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必须使用胰岛素的5种糖尿病患者!

2017-04-20 14:06:52      

1、患糖尿病的孕妇

虽然口服降糖药物可以控制糖尿病孕妇的高血糖,但药物对胎儿是否有影响却没有临床试验的证据。而胰岛素是生物体内自然的激素,它的安全性是可靠的。 糖尿病孕妇当血糖高到依靠饮食和运动而不能控制时,必须使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保证母婴安全。

2、I型糖尿病患者

这种类型的糖尿病患者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被完全破坏,彻底丧失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如果不通过注射的办法向体内补充胰岛素,患者会出现严重的代谢紊乱如酮症酸中毒,并进而发展至昏迷和死亡。所以,对于Ⅰ型糖尿病患者而言,胰岛素首先用来救命;然后是治病,即通过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减少慢性并发症。

3、早期II型糖尿病患者

有研究证实,新诊断的II型糖尿病患者,使用为期两周的强化胰岛素治疗,能够让部分患者在3年内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就能维持理想血糖水平,短暂摆脱任何药物。所以,刚被诊断II型糖尿病患者如果饮食和运动治疗的效果不好,最好使用胰岛素进行短期强化治疗,可让患者的胰岛β细胞充分休息一段时间,之后能更好地分泌胰岛素。

4、久病II型糖尿病患者

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我们,II型糖尿病患者大约在患病8—10年左右就不能仅靠口服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了。如果这个时候不采用胰岛素治疗,血糖就难以得到满意的控制,由高血糖所导致的糖尿病并发症就会出现明显的进展。所以,为减少并发症、延长患者寿命,当II型糖尿病进展到一定的阶段,也必须用胰岛素。

5、有并发症II型糖尿病患者

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其他疾病或者状况可能引起致命性的代谢紊乱,比如需要做大手术、遭受严重创伤、伴有严重感染的糖尿病患者,他们可能会发生酮症、酮症酸中毒或非酮症性的高渗昏迷,危及生命。二是其他疾病会引起口服降糖药蓄积中毒。比如肝肾功能不全或者严重缺氧(比如心功能衰竭)的患者,因为口服降糖药在体内代谢不畅,可使药物蓄积,副作用加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须使用胰岛素的5种糖尿病患者

虽然口服降糖药物可以控制糖尿病孕妇的高血糖,但药物对胎儿是否有影响却没有临床试验的证据。而胰岛素是生物体内自然的激素,它的安全性是可靠的……详细>>

教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泵

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应该学会正确的使用胰岛素泵来完成胰岛素的注射过程,这是糖尿病的保健中的重要一环。这种注射方法的优势在于精准度特别高,……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这几类人必须注射胰岛素

一般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稳定和平衡血糖,患者需要自行注射胰岛素,掌握好注射的方法以及要领,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注射胰岛素

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合打胰岛素,但是以下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打。哪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打胰岛素呢?让我们听听权威专家是怎么介绍相关内容……详细>>

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患者

这种类型的糖尿病患者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被完全破坏,彻底丧失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如果不通过注射的办法向体内补充胰岛素,患者会出现严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