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三高企业家更易患糖尿病 防止并发症是重点

2017-04-22 08:15:2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营养过剩的疾病,但是无论糖尿病属于何种类型,病情轻重缓急如何,有无糖尿病并发症,是否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治疗,都必须严格执行和长期坚持饮食调养。糖尿病也是一种很棘手的疾病,治疗困难艰辛。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

“三高”企业家易患糖尿病

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对全国300多名企业家的健康状况做调查,发现92.3%的企业家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23.1%的企业家存在“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症状;另一项对长江三角洲企业家的追踪调查显示,40岁以上的企业家30%有“三高”,50岁以上的57%有“三高”,40%的男性头顶严重“水土流失”,400名受访者中70%有失眠症,几乎80%的受访者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这些三高的企业家们正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他们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被确诊为糖尿病。但是由于忙于事业,去医院就诊和参与糖尿病教育课堂的时间少之又少。对糖尿病知识的了解程度也十分有限。

重点需预防并发症

就目前的医疗水平而言,糖尿病尚不能完全根治,是一种终身性疾病。治疗的目的是在保证人体正常生理需要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将患者的血糖、血压、血脂及血粘等控制在接近正常人的水平。近期可以消除临床上的一些不适,如疲乏无力、多饮多尿、体重下降,不发生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远期意义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维持较好的健康状况。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我们将糖尿病的并发症分为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两大类。

急性并发症一般是指:在感染、药物治疗突然中断或减量、手术、妊娠及分娩等诱发因素的作用下,血糖急剧升高,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高渗性昏迷等危急重症,此时如不及时抢救,患者会有生命危险。有的病友可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发生急性并发症,也有的病友以糖尿病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等为首发表现,这种情况在临床上极易导致误诊。

另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为感染,糖尿病病友常反复发生化脓性感染,可引起败血症或脓毒血症;女性患者还常并发阴道炎及尿路感染等;糖尿病病友,尤其是消瘦的糖尿病病友合并肺结核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非糖尿病者,且病灶极易扩散和形成空洞。

慢性并发症则可遍及全身各重要脏器,可简单地分为大血管病变和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主要侵犯主动脉、冠状动脉、肾动脉及肢体外周动脉,可引起冠心病、中风及肾动脉硬化等。大血管病变的危害极大,大多数糖尿病病友死于心梗及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还有一部分患者因下肢动脉病变导致坏疽而截肢;微血管病变主要表现在视网膜、肾脏、神经及心肌等,尤以糖尿病肾病和视网膜病变最为重要,危害也最大,大部分患者最终导致尿毒症和失明等。

如果得了糖尿病不治疗,可想而知,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发生就提早,且程度重、危害大。如果已经得了并发症后再治疗,不仅效果差,而且花费高。所以,提前预防、早期发现、积极治疗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及糖尿病病友的最明智的选择。对于企业家而言,虽然事业重要,但身体健康更是保证正常生活的根本。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治疗 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

三高企业家更易患糖尿病 需注意并发症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营养过剩的疾病,但是无论糖尿病属于何种类型,病情轻重缓急如何,有无糖尿病并发症,是否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治疗,都必须严格执……详细>>

三高人士易患糖尿病 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营养过剩的疾病,但是无论糖尿病属于何种类型,病情轻重缓急如何,有无糖尿病并发症,是否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治疗,都必须严格执……详细>>

糖尿病最怕就是并发症?教你4招防止并发症!

随着人们对于糖尿病的认识不断加深,也都已经了解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仅会降低患者的生……详细>>

企业家易患糖尿病 需知这些预防措施

糖尿病是一种营养过剩的疾病,但是无论糖尿病属于何种类型,病情轻重缓急如何,有无糖尿病并发症,是否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治疗,都必须严格执……详细>>

糖尿病不可小看 警惕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要积极配合治疗,糖尿病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给人体带来的危害非常大,糖尿病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甚至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容易诱发肾衰竭,甚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