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6类人适合使用胰岛素泵 糖友购买时需看5点

2017-04-21 08:28:13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同时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和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够更好地控制血糖,低血糖事件的发生率下降,体重增加的幅度小,患者可以更为灵活地选择进餐时间。

胰岛素泵适合哪些人用?

1、胰岛素泵主要适用于1型糖尿病人,尤其是那些病情“难以控制”、“易变”、“脆性”的1型糖尿病病人。

2、胰岛素泵适合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和理解能力,能够听懂培训人员的讲解,在医生指导下学会胰岛素泵的基本操作,如更换电池及贮药器等,出一些小问题,能够自己处理。并能够遵照医生的要求,按时就医,同时与医务人员随时保持联系。

3、适用于妊娠的糖尿病妇女或糖尿病妇女婚后希望能妊娠者。

4、重型2型糖尿病,用既往方法难以控制或合并严重感染时,可考虑使用。

5、胰岛素泵适合因工作原因而生活不规律的病人,胰岛素注射治疗稳定控制血糖十分困难者。

6、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病人。可根据血糖水平增加基础量,缩短“加速”时间(2~4小时1次),可替代小剂量胰岛素静脉法。

此外,使用胰岛素泵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因为胰岛素泵价格比较贵,平均为2万~6万元人民币。

选择胰岛素泵注意5大因素

1、首先要确定是否需要

从我们的经验上来看,目前使用胰岛素泵的患者有三类人,①是吃药打针都无法很好的控制血糖,②是为了提供生活品质,不再为了每日打针检查血糖而麻烦。③是妊娠期,因为药物对胎儿发育有很大影响,使用胰岛素就可以回避这个问题,但是打针又会让母亲有神经紧张的问题,而且血糖控制不是特别理想,那么胰岛素泵也成为首选。

2、考虑自身的消费能力

胰岛素泵的花费有两个,一个是泵本身的一次性投入,另外一个是胰岛素泵耗材问题,耗材包括胰岛素输注管道、专用储药器、专用胶布。平均来看,进口泵的耗材,每个月平均消耗250元左右,国产胰岛素泵的耗材在150元左右,以上费用不包括胰岛素,具体的总费用,要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来定。

有的患者重复使用耗材降低成本,我的观点是不反对,也不赞成。如果患者自己有足够的经验,重复使用一次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因为重复使用管道,引起感染,后果得不偿失。重复使用储药器的麻烦更大,原因是储药器的原理和注射器一样,但是储药器的特殊部分是活塞外涂有一层很薄的药用润滑剂,反复使用后,润滑不够,增加泵动力系统的负担,长期会引起动力不足,或者输注精度不准确的问题,患者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出现这些问题不容易察觉,调整计量会使问题出现恶性循环的局面。

3、了解售后服务

很少有患者能在购买之前,对两个以上品牌的售后服务有亲身体验,只能是靠业务员的讲解。售后服务包括哪些内容呢?一个是泵本身的电子和动力系统故障维护,出现问题能在多长时间内解决,超过患者承受时间,是否能及时提供备用泵,是否为使用胰岛素泵的用户提供全面培训。患者最好不要直接在国外购买胰岛素泵,在你的生活省市有售后服务网点购买是不错的选择,能方便购买胰岛素泵用附件,一旦胰岛素泵出现故障能及时提供备用泵,并能及时维修。

二是对带泵患者的血糖控制指导,患者使用胰岛素泵后,自身的情况发生变化,有的二型患者缓解了对胰腺分泌压力后,胰腺功能有所恢复,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及时调整基础率,对脆性患者,要经常回访,给患者足够的使用建议。这些都是患者在购买前看不到的,只能是在和业务员接触过程中,产生信任后,才会确定。

4、胰岛素泵的性能

要选择精确度高的胰岛素泵,基础率的输出量必须非常准确,并能在短时间内输出微量胰岛素。必须能很微量地调整(增加或减少)基础率,如每小时增/减0.1U胰岛素。能提供24个可变基础率——可选择每小时不同的基础率,这对于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病友特别重要。尽量选择操作简便的胰岛素泵,病友很容易自己操作,进行餐前大剂量注射以及变更基础率,但又不至于因错误操作使基础率出现错误的改变。

所选胰岛素泵应具有多种不同的安全保障功能,如报警功能,能及时发出电池无电、导管阻塞等等报警的声音信号。泵在停机无输注时能以报警声响提醒泵的主人,提示主人再次开启泵,以防止主人忘记开机而导致的高血糖事件。胰岛素泵应确保绝对不发生无意中碰撞泵的按键而发生基础率或餐前追加量的意外错误改变。所选胰岛素泵应具备一定的抗外力性能,最好能防水,并且有10年以上的保质承诺。

5、四大证件是否齐全

胰岛素泵的生产与制造要符合相关权威认证的医疗仪器生产标准,并通过国际和我国相关行业权威部门的安全检测,获得注册及生产批准。四大证件包括: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公司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委托代理证明。另外,患者应该向独家代理商购买,与独家代理商联系,索要正规商业发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如何使用 胰岛素泵使用 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使用注意三点 购买谨记5个标准

胰岛素泵虽然安全、便捷、可以模拟正常人胰岛素分泌,但毕竟只是一种仿胰腺的机械装置,许多地方还有待完善。只有加强血糖监测,科学设定输注程序……详细>>

胰岛素泵的合理使用

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胰岛素的使用途径除现在正研究之中的鼻吸、口服法之外,最常用的是分次皮下注射法。从长期的临床实践中……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合理

胰岛素泵可按照带泵患者进餐、运动、夜间等不同时间段,模拟正常人的生理胰岛素分泌模式补充胰岛素,达到了较为理想的血糖控制效果。胰岛素泵是强……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