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老人糖尿病病因有四种 日常需注意五点

2017-04-25 08:59:3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做好老年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老年人糖尿病呢?下面给大家介绍老年人糖尿病的病因和预防方法,供大家参考。

老人糖尿病病因:

老人糖尿病也是现如今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其实它的病因很简单,可以归纳为下面四点:

第一,体质:就是老年人身体素质比较的差,抵抗力也是大不如前了。

第二,药物:由于老年人同时可能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因此可能服用多种药物,可能影响机体的糖代谢而诱发糖尿病。

第三,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本身具有遗传倾向。循环中游离脂肪酸(FFA)可在肝脏和肌肉组织抑制由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摄取和利用,促进肝糖原异生,还可引起胰岛B细胞中脂质堆积而影响胰岛素的分泌。瘦素可促进脂肪分解,产生大量FFA,并能强而特异地削弱胰岛素的代谢作用。胰淀粉样蛋白能抑制胰岛素分泌,与糖负荷后血糖下降的延迟有关。

第四,环境问题:特别是人们的饮食环境,现在人们普遍都比较的爱吃。高糖、高热量饮食摄入和体力活动减少以致超重和肥胖,这是老年人易患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老年人因身体衰弱、经济来源减少和生活质量下降而产生心理压力,在糖尿病的发生与发展中也可能起一定作用。

老人日常5要点有助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会严重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故而应该今早做好预防工作,老人的日常预防方法主要有下面几点:

糖类摄入要控制

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指日常饮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但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与葡萄糖,请患者慎食蜂蜜。

饮食要规律

不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这样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对保护胰腺功能有帮助,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一定要记住!

避免体重增加

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预防糖尿病就需要预防肥胖。对于已经很胖的人,需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减肥,减肥的最佳方法无疑就是运动。

不良嗜好要戒除

众所周知,嗜酒好烟对人体危害极大,不仅会直接引起癌症等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疾病,还会使人体抵抗力免疫力下降,给糖尿病以可乘之机,因此戒除研究很重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怎么办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无症状糖尿病悄然而至 老人日常需注意这5点

其实,“放任型”“紧张型”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这两种倾向是不正确的。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详细>>

警惕老人糖尿病四大病因 日常注意5点助预防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做好老年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详细>>

老人需注意无症状型糖尿病 治疗需注意2点

其实,“放任型”“紧张型”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这两种倾向是不正确的。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详细>>

妊娠糖尿病分四种 准妈妈需注意五点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常见于孕期妇女,对怀孕妇女本身及胎儿都产生极大的危害,轻者出现流产、早产,重者甚至出现死胎,还会将糖……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日常护理注意3要点

对于老年人来说,糖尿病护理和治疗同等重要,甚至更应该加以重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