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颈椎病可加重糖尿病病情 常练瑜伽有助治疗

2017-04-25 07:24:09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一些疾病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患者是很重要的,这很多人对糖尿病这种病也都有自己的了解,所以患者要积极的治疗这种病。那么糖尿病可能由什么导致呢?现如今最流行的瑜伽动作,可以帮助糖友吗,又应该怎么做呢?下面来具体看看:

颈椎病可加重糖尿病病情

有研究显示,大约56%的糖尿病病人会同时患有颈椎病。而且可能引起类似低血糖表现的交感神经兴奋症候群,临床如果没有充分注意,盲目加餐或减少降血糖药物可能导致糖尿病加重。对于这类糖友来说,要及时查查颈椎,颈椎好,才会血糖好。

颈椎发生病变后刺激交感神经,一方面刺激颈后交感神经节,使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亢进,进而出现疲劳,直至β细胞萎缩,使胰岛素分泌减少;另一方面颈部神经根受到压迫导致经络不通,气血不和,全身微循环障碍,直接影响营养物质的供给和细胞修复,这样既使胰腺分泌功能下降,又使全身相应细胞受体对胰岛素的利用不足,而且得糖尿病后血糖高、黏稠度增加、血流不畅、血管硬化、蛋白质、脂肪代谢异常,反过来又加重颈部得病风险,颈椎病和糖尿病可谓是“狼狈为奸”。

治好了颈椎病,便能起到治疗以及控制糖尿病的作用。如果颈椎的病变控制不了,势必严重影响人体的交感神经,而交感神经对胰岛β细胞的影响很大。为此,平时可进行自我按摩和推拿预防颈椎病,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避免思虑过度和精神紧张,适当控制饮食,多食蔬菜等。已经有颈椎病的朋友,可以做简单的颈椎康复保健操,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松解粘连和痉挛的软组织。对于无颈椎病者也可起到预防作用。

糖友练瑜伽有助治疗

瑜伽姿势是人们通过观察动物和植物的生存状态总结出的防病保健动作,如果您被评估为糖尿病人群,可以试试一下动作,不仅有助于预防糖尿病,还能够消除腰骶部疼痛,减轻疲劳。

蝗虫式:俯卧在地上,双手置在身旁两侧,手心上上,脸向下,头保持在正中位置。双脚并拢及用力向后伸展,感觉整个身体被拉长了,收紧臀部及大腿肌肉。尾椎内收,然后指向脚跟。呼气,头、胸部、双手及双脚同时慢慢向上提起,利用腰部的力量将肋骨部位尽量向上抬,只剩下盆骨和腹部在地上支撑身体。手脚、脊骨尽量伸展,保持呼吸自然。保持这个姿势越10秒或者更久。然后返回步骤一休息。功效:改善伸展功能,强健臀肌和腹肌。有助消化,缓解胃炎、肠胃胀气,减少腹部脂肪。刺激肝脏、胰腺,对于糖尿病有益。禁忌:心脏病患者不要做。

向太阳致敬式:太阳给予了人体热量,同时阳光中包含了七轮的彩虹色彩,这并不是一种奇妙的巧合,而是古代瑜伽创造者通过观察和感悟大自然所得出的结果,起色阳光投射在人体内,形成相应的七轮。轮穴对应七种色彩和腺体,顶轮对应紫色和脑垂体。额轮对应青色和松果体,喉轮对应蓝色和甲状腺,心轮对应绿色和胸腺,脐轮对应黄色和胰腺,腹轮对应橙色和色还能上线,根轮对应红色和生殖腺。

半蝗虫式:吸气,上身及双腿缓缓抬离地面,双臂用力抬起来帮助腹部尽量离地。屏气,保持5秒,腿慢慢落下回位,下巴着地,呼气,放松。在腿回落过程中,应屏气。随着训练强度的不断增大,应将到达最高位后的保持时间应逐步延到30秒。

患了糖尿病不可怕,恐惧、担忧、焦虑、失落等种种情绪困扰反而会严重影响生活和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应保持平静的心态,要做到宁静不妨试试瑜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瑜伽 糖尿病 颈椎病

颈椎病是糖尿病帮凶 常练瑜伽有助治疗

患上一些疾病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患者是很重要的,这很多人对糖尿病这种病也都有自己的了解,所以患者要积极的治疗这种病。那么糖尿病可能由什么导致……详细>>

十类药可加重糖尿病病情

十类药物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及治疗不利,其致病机理有:降低胰岛细胞cAMP水平,从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影响糖……详细>>

练瑜伽可防糖尿病

糖尿病会引发许多可怕的疾病:失明、尿毒症、感觉异常、心脏和脑血管的问题……造成糖尿病并不是因为糖吃多了,糖是我们身体的能量来源,而在这个……详细>>

糖尿病竟然和颈椎病有关

治好了颈椎病,便能起到治疗以及控制糖尿病的作用。如果颈椎的病变控制不了,势必严重影响人体的交感神经,而交感神经对胰岛β细胞的影响很大。详细>>

十类药或加重糖尿病病情

许多糖尿病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但是糖友们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药物对糖尿病控制血糖也有所不利,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