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聚餐需注意 这么点菜更健康

2017-05-01 08:30:38      家庭医生在线

五一小长假又到了,很多朋友都会选择这个时间在一起好好聚聚,聊聊家常,沟通感情。而糖尿病患者如果参加聚餐的话,饮食一定要多加注意。亲朋好友聚餐时,少不了美味佳肴、推杯换盏,下面我们就说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糖友聚餐需注意饮食

主食

细粮、粗粮6︰4。作为四大主食,面粉、大米、小米和玉米含糖量都为74%—76%。小米和玉米膳食纤维较多,能减缓对葡萄糖的吸收,但如果吃太多,也可能加重胃肠的负担,影响蛋白质和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糖友不妨记住一个吃主食的黄金法则,即细粮与粗粮的比例为6︰4。亲朋聚会时用餐时间往往较长,主食吃得太晚可能导致低血糖。所以,糖友在外就餐时,应该主动要求先给自己上一份主食。

主菜

首选清蒸和水煮。主菜中的肉食以每天2—3两为宜。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等;肉丸、肉饼、火腿、香肠等高动物油脂的加工食品也不适合。烹调方式上,应以清蒸、水煮、汆、卤、凉拌等低油烹调的食物为主,比如说鱼最好吃清蒸的,而非红烧,油炸食品应该避免。深海鱼类(如金枪鱼)是海鲜的首选。但有些海产品的胆固醇含量很高,如每克虾皮的胆固醇量甚至比猪肝和羊腰子还高。另外,要少吃虾头、鱿鱼、蟹黄等。

配菜

豆腐不能敞开吃。总体来看,蔬菜含糖、脂肪和热量都很低,但胡萝卜、洋葱和蒜苔含量将近10%,最好少吃。有些糖友把豆制品算在素食里,以为可以随便吃,实际上它们的热量可不低。尤其是油豆腐、豆皮等含油量高,糖尿病患者吃的时候要适量。而且过多摄入蛋白质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豆制品并非“多多益善”。吃菜时,应将汤汁沥干以减少油脂摄取;喝汤时,选清汤而非浓汤,并除去上层浮油;还可以采取以水代油的烹饪法,即将主料和辅料上浆后,放入开水锅中汆一下,再采用其他方法做熟。

糖尿病人下馆子点菜有讲究

上面我们说了一些饮食禁忌,那么很多糖友会问,控制好血糖是不是就得做苦行僧,是不是只能开水煮白菜,还不能放太多调料。其实糖友,并非就要和红烧肉、狮子头绝缘,如果控制好食物的总量和种类,偶尔下次餐馆也无妨。这里教给大家一些点菜技巧。

煮和炖别多吃。很多人认为煮出来的菜清淡,但是实际上,由于烹饪时间延长,很可能导致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被破坏。同时,在餐馆里常见的水煮鱼和乱炖等菜可能过油过咸,因此不建议糖友常吃这些菜。

红烧、勾芡类以及拌沙拉酱的菜品,控制总量下可少吃。虽然沙拉酱的脂肪含量较高,但在摄入油较少的情况下,可以加一些在菜中调味。一般来说,2—3克淀粉就足够一个汤勾芡的量,对糖友的影响不大,但是如果勾芡中淀粉比较稠,应当计入主食的量。当然,带有这些词汇的菜以及煎炸食品最好还是少吃,以避免总摄入量超标。

炒菜注意做法再吃。作为常用的烹饪方法,我们推荐在炒菜时应当“急火快炒”,这样更利于对于菜中维生素的保留。秋季时,糖友摄入足够的维生素能够降低皮肤干裂、口腔溃疡的发生风险。

蒜煮熟吃应计入主食量。蒜有很好的抗氧化、增强抵抗力的作用。虽然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蒜能够降血糖,但由于糖尿病人一旦生病,康复起来比一般人困难,因此吃一些蒜对于糖友是有好处的。需要注意的是,平常生吃一两瓣蒜没关系,但是如果和菜一起做熟吃,应当计入糖尿病人的主食量中。

凉拌菜可以多吃。对于糖友来说,这是一种比较推荐的烹饪方法。一般而言,凉拌菜中的油、盐等调味料放的并不多,因此其中的脂肪和钠的总量较容易控制。凉拌前建议将菜用热水焯一下,这样更加卫生。同时,食材中的草酸、嘌呤等对糖尿病人健康不利的成分都是水溶性的,焯一下能够去掉这些成分。蒸菜作为一种热菜的做法,在加水少,盐分和油控制得当的情况下,营养不容易流失,因此也是一种糖尿病人可以选择的做法。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因其病情、用药、身体状况等不同,营养状况应当参照营养医师的指导,重要的不单纯是一次两次某种食物的摄入,而是一定时间内摄入的总量。一个食谱不能一直使用,因为血糖的变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应当关注自己的血糖和体重变化,有条件的情况下,至少在两周内去一次医院,咨询营养医师,看是否需要调整饮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么吃才健康

现如今,糖尿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慢性疾病,正以其高发病率而备受医学界关注。我们知道,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却身陷不良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专家推荐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早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品和新仪器不断走进临床,治疗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如何解释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的注意事项

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异,一些数据只是框架、参考,在实际应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调节体重,超重时减少副食量,体重轻时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样吃才健康

糖尿病禁忌有哪些呢?特别是在饮食上,糖尿病有什么样的禁忌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 饮食是我们都离不开的问题,不管是什么人都不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