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缺乏维生素A可导致糖尿病 两类食物可多吃

2017-04-29 07:25:22      家庭医生在线

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十分复杂,其发生和发展的生物学机理到底是什么?一直是国内外的内分泌科医生探索研究并试图解答的问题。最近,研究发现,罪魁祸首可能是缺乏维生素A。

缺乏维生素A可导致糖尿病

维生素A能够帮助β细胞的产生,而胰腺中的β细胞负责产生调节血糖的胰岛素。研究人员发现在老鼠模型中,缺乏维生素A导致β细胞死亡,阻碍胰岛素的产生,这些来自食品中的维生素A负责糖的代谢。这项研究为2型糖尿病的病因提供了新的线索。

科学家们认为,在胎儿发育过程中,维生素A对于胰岛素细胞的产生发挥着关键作用,但还不知道这种作用是否持续到成年。研究人员表示,去除维生素A如何引起β细胞的死亡并且使胰腺中胰岛素水平下降是我们需要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些胰腺中的β细胞对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异常敏感,之前没有被人发现。

复合维生素可防糖尿病感染

复合维生素中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维生素D可帮助人体增进钙质吸收,可减轻糖尿病患者代谢紊乱引起的缺钙症状等。除此之外,复合维生素还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感染。

糖尿病患者因代谢紊乱易导致体内离子流失,加上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较为单一,身体容易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进而对病原微生物的防御力下降而发生感染。因此,补足身体所缺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糖尿病患者尤为重要。

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服一粒复合维生素。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切不可过量服用维生素,例如维生素C过量可致尿路结石,维生素E过量可致消化道症状等。

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哪些?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两类:第一种维生素A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如动物肝脏、蛋类、奶油和鱼肝油中;第二种是维生素A原(原来没有维生素活性,在体内能转变为维生素的物质称为维生素原),即各种胡萝卜素,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可在肝中转变为维生素A(1毫克胡萝卜素=0。167毫克维生素A)。

一、动物类食物

推荐NO.1:动物肝脏

推荐理由:动物肝脏堪称食品中的“维生素A之王”。人们常吃的动物肝脏,其维生素A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羊肝、牛肝、鸡肝、猪肝。从肝脏中直接吸收得到的维生素A足以补充人体日常所需。但是由于肝脏不仅胆固醇的含量较高,同时还是动物体内的主要解毒器官,所以小编建议大家吃肝脏时一定要彻底清洗,彻底煮熟。

推荐NO.2:动物奶油

推荐理由:动物性奶油,即从天然牛奶中提炼的奶油。饲养于天然牧场的奶牛所食用的牧草通常含有一些类胡萝卜素类色素,所以提炼出来的奶油里维生素A的含量也很高,可以为人体补充足量的维生素A,适宜缺乏维生素A的人士以及儿童食用。不过要注意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患者忌食奶油;孕妇和肥胖者尽量少食或不食奶油。

推荐NO.3:蛋黄

推荐理由:蛋黄特别是鸭蛋黄、鹅蛋黄的维生素A含量也是很高的,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以有效地促进肝细胞的再生,还可以提高人体血浆蛋白的含量,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以及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同时卵磷脂有健脑益智的作用,同时还能预防动脉硬化、预防癌症、延缓衰老等。不过高胆固醇、哮喘患者以及胃功能不全的儿童和皮肤生疮化脓的儿童不宜多食鸡蛋黄。

二、水果类食物

推荐NO.1:芒果

推荐理由:芒果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含量特别高,是所有水果中少见的。有益于视力的改善,能润泽皮肤,是女士们的美容佳果。芒果中含有一种叫做芒果甙的物质,有明显的抗脂质过氧化和保护脑神经元的作用,能延缓细胞衰老、提高脑功能。另外芒果能够促进粪便的排除,加速了身体的新陈代谢。不过要注意不能大量食用芒果,以免使皮肤变黄,损伤肾脏。

推荐NO.2:柑橘

推荐理由:柑橘之所以呈橘红色,因为富含维生素A这种成分。柑橘内含大量胡萝卜素,入血后转化为维生素A,能够美容养颜,抗衰老。柑橘色彩鲜艳、酸甜可口,是秋冬季常见的美味佳果。但柑橘不宜多吃,每天别超过3个,风寒咳嗽、痰饮咳嗽者更是不宜食用。

推荐NO.3:杏

推荐理由:杏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儿童多吃些杏子,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保证大脑供血充分,从而增强大脑的记忆力。杏果肉酸甜,性温,有清热止咳治疗感冒的功效,并能健胃消食。但是,产妇、幼儿、病人,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杏或杏制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有什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缺乏维生素A可导致糖尿病 维生素A该怎么补

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十分复杂,其发生和发展的生物学机理到底是什么?一直是国内外的内分泌科医生探索研究并试图解答的问题。最近,康奈尔大学医……详细>>

维生素A缺乏症可能导致Ⅱ型糖尿病

研究人员一直在试图回答一个棘手的问题:导致Ⅱ型糖尿病发生、发展的生物学机理是什么?最近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表明,罪魁祸首可能是缺乏……详细>>

缺乏维生素A致2型糖尿病 日常推荐3类水果

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十分复杂,其发生和发展的生物学机理到底是什么?一直是国内外的内分泌科医生探索研究并试图解答的问题。研究人员指出,罪魁……详细>>

吃太多糖果小心惹糖尿病 豆制品糖友可多吃

过去的研究认为果糖比较安全,而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吃太多果糖不仅会增加肥胖风险,还会使胰岛素反应变迟钝,进而会导致糖尿病。详细>>

缺乏维生素A或是糖尿病祸首 糖友还需补充这些

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十分复杂,其发生和发展的生物学机理到底是什么?研究人员指出,罪魁祸首可能是缺乏维生素A。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