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如何使用胰岛素

2017-04-28 11:45:34      

胰岛素是生活中治疗糖尿病的常见的药物,那么这一药物在使用的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具体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呢?

胰岛素是生活中常见的糖尿病治疗药物。但是多数的糖尿病患者不适很清楚胰岛素使用上的注意事项。那么胰岛素在使用的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胰岛素使用的相关须知,供大家参考。

注射器注射方法

在自行注射胰岛素之前,一定要在护士的指导下完全掌握胰岛素的抽取和注射方法,在护士的陪同下正确操作几次后再独立注射。特别注意检查抽取胰岛素的剂量是否正确。若混合使用两种剂型(短效胰岛素与中效、或长效胰岛素混合)特别需要注意抽取的顺序,应该抽取澄明的短效胰岛素,然后再抽取混悬的中效或长效胰岛素,使用混悬胰岛素之前,应将瓶放置于双手掌心轻轻滚转,直至该胰岛素呈均匀混悬液。

要注意胰岛素应注入皮下,用手指捏起皮肤,在大约45度角度下,推入针头。将针头拔出,在注射点按压数秒钟,以防止胰岛素渗出。

胰岛素注射部位

注射胰岛素应该轮流变换不同的注射部位,交替在前臂外侧、大腿内侧、腹壁及臀部注射,因重复多次注射同一部位,易引起局部反应,形成皮下脂肪硬结,影响胰岛素的吸收,可造成白天血高,夜间低血糖现象。

注射胰岛素后,肌肉活动可促使胰岛素吸收,大腿和上臂在运动时血液循环加速,胰岛素吸收起效特别快,所以,血糖降得也快,在运动之前,不要注射这些部位,否则在运动时容易发生低血糖。注射肚皮时,也应双侧轮流使用。

胰岛素笔的使用方法

胰岛素注射笔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病人,但在使用也必须正确掌握胰岛素笔芯的安装、剂量的设定、空气的排出和注射的方法。特别注意在注射后针头应留在皮下6秒钟以上,并继续按住推键,直至针头完全拔出,这样可以确保剂量准确,又可阻止体液流入针头或笔芯内。在使用混合型胰岛素前,应将诺和笔上下颠倒摆动数次,使药液充分混匀,然后马上注射。

胰岛素的保存方法

未使用的胰岛素应冷藏。未开封使用过的胰岛素药瓶或者胰岛素笔芯应盒装储存于2至8℃的冰箱内,但是千万要注意胰岛素决不可以冷冻,放在冰箱的冷藏箱也不要太接近冰格,因为胰岛素冰冻后会变性,失去生物活力。胰岛素也不应受热或阳光照射。暴露在阳光下或放在温度较高的地方会引起胰岛素活力损失。如果外出旅行,可以将胰岛素装在专用的盒子里,到达目的地后再放入冷藏箱中,若没有冰箱则应发在阴凉之处。乘飞机旅行时,胰岛素应随身携带,千万不可随行旅托运,因为托运舱与外界相通,温度可至摄氏零度一下,造成胰岛素冰冻变性。

使用中的胰岛素要室温保存。在室温(最高25℃)胰岛素可保存六个星期,所以开封使用后的胰岛素不必放入冰箱冷藏,反复的剧冷剧热更易造成胰岛素的变性。特别是不能将装上笔芯的胰岛素笔放入冷藏箱,注射后反复从冰箱中放入取出,如果针头未取下,胰岛素药液热胀冷缩就会吸入空气形成气泡,造成注射量不准。所以胰岛素笔每次注射后,只需将针头取下(防止气温的变化导致药液从针头外溢)室温保存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如何使用胰岛素

糖尿病肾病如何使用胰岛素!当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时,会使糖尿病肾脏病变发生和进展,如果发生了肾脏病变,糖尿病肾病患者该怎样使用胰岛素呢?具……详细>>

谈谈胰岛素的剂量和注射 如何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用量的调节是个细致的工作,如何根据血糖情况计算及追加剂量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详细>>

谈谈胰岛素的剂量和注射如何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用量的调节是个细致的工作,如何根据血糖情况计算及追加剂量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详细>>

胰岛素如何使用需根据自身病情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常接触的就是胰岛素了,胰岛素有利于患者控制病情,但是很多糖尿病人并不清楚该如何使用胰岛素,从而让胰岛素对患者自身……详细>>

天热如何使用胰岛素泵?

“糖友”戴上胰岛素泵后,应时刻注意泵的合理使用及维护,以杜绝意外情况发生。尤其是夏季出汗多,又可能从事游泳运动,这类情况下,应该如何好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