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双下肢水肿怎么办

2017-04-28 12:12:12      

糖尿病肾病双下肢水肿糖尿病并发症的临床表现,在我们身边的糖尿病患者朋友身上大都有此症状,它是众多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已经不足为奇了。糖尿病本身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就不利,如果再并发肾病双下肢水肿,那无疑是雪上加霜,那么,糖尿病肾病双下肢水肿是怎么引起的叫呢?

糖尿病肾病双下肢水肿的原因常见于以下几个方面:

1、糖尿病合并下肢血管病变:当患者下肢静脉出现病变(如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静脉瓣膜关闭不全),导致静脉回流受阻而引起静脉高压时,可以出现下肢水肿,但往往呈单侧水肿。

2、糖尿病并发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肾病是导致糖尿病人下肢水肿的最常见原因。糖尿病患者出现肾脏损害时,由于尿蛋白大量漏出、小球滤过率下降以及严重低蛋白血症而引起双下肢、眼睑及颜面浮肿,严重者可出现全身性浮肿。患者尿常规检查可见蛋白与管型,肾功能指标(如肌酐、尿素氮)升高可资鉴别。

3、糖尿病合并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神经性水肿多见于双下肢,与体位、活动有关。这是由于植物神经(主要是交感神经)受损,引起末梢血管扩张充血,双下肢静脉淤血而水肿;此外,神经营养障碍引起局部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也会导致下肢浮肿。糖尿病神经病变引起的水肿,大多伴有肢端麻木、疼痛、袜套样感觉减退等症状,可资鉴别。

4、糖尿病并发心脏病:糖尿病很容易并发冠心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病情严重者可因心功能不全(尤其是右心功能不全)引起体循环淤血及水钠潴留,导致颈静脉怒张、肝脾肿大及双下肢对称性水肿。这种病人往往同时伴有心慌、胸闷、气促等心血管症状及心电图缺血性改变,可资鉴别。

5、糖尿病合并足感染:患者足部皮肤损伤感染,局部炎症反应也可导致水肿,这类患者往往还伴有局部皮温升高、皮肤发红、疼痛等急性炎性表现。

6、糖尿病合并严重营养不良:有些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节食过度,热量以及蛋白质的摄入严重不足,导致低蛋白血症性及营养不良性浮肿。

7、糖尿病合并甲状腺功能减低:某些糖尿病人(尤其是老年女性患者)同时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后者可引起下肢或颜面粘液性水肿,其特点是用指头按压水肿部位不出现凹陷性改变。此外,甲减病人往往有倦怠无力、嗜睡、怕冷、心动过缓、便秘等伴随症状,化验显示甲状腺功能(FT3、FT4)低下可资鉴别。

8、特发性水肿:女性糖尿病人出现下肢浮肿时,要注意排除特发性水肿。这种水肿常发生于育龄期,患者常伴有神经官能症的症状,水肿的发生常常与月经周期有关。立卧位水试验阳性将有助于特发性水肿水肿的的诊断。

9、药物因素:某些降糖药物及降压药物均可引起水钠潴留,导致下肢浮肿。前者如胰岛素、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后者如钙离子拮抗剂。其共同特点是水肿发生在用药后,停药后不久消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肿是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吗? 糖尿病肾病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本身不是很可怕,但是带来的严重并发症却让我们非常的恐惧,容易引起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等,尤其是糖尿病容易引起肾病并发症导致身体的水……详细>>

糖尿病肾病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而且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来控制病情的话,很有可能会发展成尿毒症,那么就会威胁到病人的生……详细>>

身体水肿是糖尿病肾病吗?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

随着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开始越来越关注这一疾病。许多人对于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还不太了解,有的人认为患者身体出现了明显的水肿……详细>>

远离糖尿病肾病的误区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下肢水肿的原因

糖尿病下肢水肿是糖尿病患者的症状表现之一,一般发生在是患者的病情较为严重时。糖尿病下肢水肿严重会影响患者的正常的走路等,因此要及时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