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专家解疑糖尿病性冠心病

2017-04-28 12:19:14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脂高、血糖高、血液黏度高,极易并发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常首见于冠状动脉,脂质沉着于冠状动脉内膜上,造成管腔狭窄,引起心肌供血不足,使心肌缺血、缺氧,这就是冠心病。

糖尿病病人患冠心病比非糖尿病病人高2~3倍,因此,糖尿病是冠心病发生和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与非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的临床表现大致相同,主要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所不同的是发病年龄较轻、病情进展快、病情较严重、病死率较高,尤其是女性较为多发。因为自主神经受损,心肌缺血时疼痛常不明显。所以,无痛性心肌梗死常见、临床上常被忽视,易发生猝死,应尽早就医。

糖尿病并发心肌梗死时,可因应激状态使血糖明显升高,一般常需胰岛素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恢复用口服降糖药治疗。

专家温馨建议: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识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们面临的威胁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应该选择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药、注射胰岛素等等。在饮食方面,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不少于40克),提倡食用绿叶蔬菜、豆类、块根类、粗粮、含糖低的水果。低盐、少油。生活习惯上戒烟限酒。增加运动。我们可以补充一定量的营养素如抗氧化剂、蜂胶、灵芝孢子粉、B族维生素、镁、锌、泛酸来协助降糖,会有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冠心病的饮食搭配

专家指出,糖尿病冠心病是糖尿病引起的心脏病变的一种,对于此病应该足够的认识,因为此病的致命率很高,日常生活中的饮食相当重要。那么,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冠心病的等危杀手

双源CT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心脏CT成像的临床应用适应证,同时也明显提高了患者的检查舒适性。四是冠状动脉造影。即在下肢股动脉进行穿刺,再经……详细>>

糖尿病冠心病饮食要点

糖尿病冠心病是很常见的一种危害大的病,糖尿病冠心病的出现病人要注意一下好的饮食办法,积极的注意自己生活中的饮食是很重要的,糖尿病患者要及……详细>>

糖尿病应谨防冠心病,要了解冠心病并发症的3个特征!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是非常常见的,其中冠心病就是一种会危害到糖尿病人生命的并发症之一。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生冠心病的时候都不知……详细>>

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呢

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是什么?糖尿病心脏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广义的糖尿病心脏病包括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