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方便面不适合糖友食用 日常饮食需遵守5原则

2017-05-02 07:50:1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我们不陌生的“富贵病”,其发病的原因复杂,有些糖尿病的症状因为不明显还会被耽误治疗。饮食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常见手段,深受我们的欢迎,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糖尿病在饮食上有什么讲究:

方便面不适合糖友食用

方便面是一种速食食品,许多人认为方便面味道好、制作方便而经常食用,许多糖尿病患者也很喜欢食用。实际上方便面作为一种主食是不适于糖尿病患者的,方便面中包含的成分不利于患者血糖稳定及体重控制。

方便面是由小麦面粉、植物油、调味料、酱料、脱水蔬菜等食材制作而成的,大部分方便面为油炸面,由于方便面中含有大量淀粉和植物油,包含热量较高,脂肪含量也较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经常食用方便面可以导致营养不均衡,缺乏维生素,摄入热量较高,脂肪摄入超标,容易导致肥胖、高血脂,不利于血糖控制。方便面调味料中含有大量的盐分,过量食用可以影响高血压的控制。

方便面不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如果只能选择方便面,可以选择科学的食用方法,相对健康地吃方便面。首先应尽量减少吃方便面的次数和频率,其次方便面最好煮着吃。对于油炸方便面可以先煮面,待面变软散开后可将第一次煮面的水倒掉,之后加入清水和调料包二次煮制。调料包应尽量少放,或只放调料包、蔬菜包而不放油包,可以适当加入鸡蛋、蔬菜一同煮制。这样可以减少油脂的摄入,保证了膳食均衡。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才健康?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定时、定量就餐。比如冬季天气寒冷,老年人外出活动减少,饮食就要适当地调整,减少能量摄入;春季气温回升,户外活动增多,饮食就可能会适当地增加。这样才能维持能量的平衡。

2、讲究营养素的分配,合理选择食物:这里要分清两个概念,即血糖指数和血糖负荷。人们的饮食习惯是长期养成的,要改变这种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有些食物虽然病人很喜欢吃,但由于血糖指数或血糖负荷很高,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因此要加以限制。

3、日常饮食要限盐、限油:糖尿病患者很多合并高血压,而盐摄入过多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盐的摄入不能超标。脂肪的摄入不宜过高,一般按总能量的20%~30%供给,不宜超过30%。动物性食品含饱和脂肪酸多,因此要适量。

4、均衡膳食,缺一不可:为了保持健康,人体需要摄入各种营养素,每种各有其营养优势,食物没有好坏之分。因此,要做到不挑食、不偏食、食物多样化,主食、蔬菜、肉类、蛋类、奶类、水果一样也不能少。

5、控制总能量:肥胖是导致糖尿病发病的主要诱因之一,因此糖友控制体重尤为关键。要减轻体重,就要控制每日摄入的总能量。确诊糖尿病后半年,应减少体重5%~10%。只有体重达标以后,血糖、血脂才能得到改善。

推荐一日食谱

早餐:1、主食:高纤维馒头或饼等高纤维主食 2、副食: ①煮鸡蛋或荷包蛋一个。 ②淡豆浆、牛奶或小米粥可任选一种。

午餐:1、主食:高纤维大米饭、高纤维馒头、高纤维面条或其它高纤维主食 2、副食: ①瘦肉、鱼、鸡、鸭可根据情况选择。 ②清炒蔬菜、凉拌蔬菜、豆制品等。

晚餐:1、主食: ①高纤维馒头、高纤维大米饭等高纤维主食。 ②喜欢喝粥者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小米粥、绿豆粥、红小豆粥等。 2、副食: ①蔬菜、豆制品等。 ②鸡、鸭、肉、鱼等可根据个人喜爱情况选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食谱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方便面不适合糖友食用 糖友可多吃这些

糖尿病是我们不陌生的“富贵病”,其发病的原因复杂,有些糖尿病的症状因为不明显还会被耽误治疗。饮食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常见手段,深受我们的……详细>>

糖友不宜食用方便面 润燥降糖食物是首选

糖尿病是我们不陌生的“富贵病”,其发病的原因复杂,有些糖尿病的症状因为不明显还会被耽误治疗。饮食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常见手段,深受我们的……详细>>

糖友需远离方便面 4道菜可常吃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我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详细>>

糖友少吃精米细面 日常饮食5要点

由于糖尿病的特殊性,患上了糖尿病之后,很多美食都无法享受,所以很多喜欢美食的糖尿病患者都感到很痛苦。特别是喜欢甜食的糖尿病患者,因为不能……详细>>

素食不适合糖友 合理饮食更健康

吃素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事,吃的不对反而会影响治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