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人吃水果5原则

2017-05-05 15:54:43      

糖尿病人吃水果5原则

1、血糖控制理想即可适量吃

当血糖控制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并发症控制良好,这是所有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水果的先决条件。

2、水果进食时间有讲究

水果一般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吃,这可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负担过重。专家提醒,糖友最好不要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

3、进食次数有讲究

糖尿病人每天进食水果的量是固定的,专家建议,每天进食的水果可以分开两次吃,比如上、下午各吃100克,这样既能防止血糖波动过大,也能给糖友解解馋。

4、水果种类有讲究

据了解,各类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6%~20%,含糖量较低、升糖指数低的水果适合糖尿病人食用。据了解,苹果、樱桃、西瓜、梨、橘子、猕猴桃、李子等含糖量较低,香蕉、红枣、荔枝、菠萝、葡萄等含糖量较高。排除西瓜、猕猴桃这两种升糖指数比较高的水果,苹果、梨、樱桃、橘子、李子等水果比较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5、水果数量有讲究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每天可食用200克水果(约90千卡的热量),但同时应减少半两(25克)的主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水果5原则

当血糖控制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详细>>

夏天糖尿病人吃水果注意事项

当血糖控制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详细>>

糖尿病人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很多糖尿病病人经常受到一个问题的困扰:自己很想吃水果,但是又担心吃后会升高血糖,使病情出现反复。每年盛夏,面对纷至沓来的新鲜应季水果,令……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必须遵循这5大原则!

大多数人觉得糖尿病人吃水果都是犯了大忌,因为大家都觉水果中的糖含量成分过高,对患者的血糖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其实水果中除了糖分还含有很多人……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要遵循哪些原则? 吃水果要注意什么事项?

大部分水果都是甜的,主要成分是糖,包括葡萄糖和果糖,有一些水果还含有少量的淀粉。我们知道糖尿病的饮食是有很多讲究的,吃水果也需要掌握正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