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夏季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5-05 15:54:43      

1、科学饮水

很多糖尿病患者即使口渴,也不敢多饮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限制饮水,夏季天又热,很易造成脱水,诱发高渗昏迷、脑梗塞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限制饮水,饮水时尽量选用凉开水,忌饮用含糖和含碳酸水饮料。尿毒症患者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2、合理饮食

糖尿病患者夏天仍需控制每天主食量和总热量的摄入,保证营养平衡。夏季是蔬菜瓜果的旺季,多吃一些营养丰富的冬瓜、黄瓜、南瓜等瓜类蔬菜,可以补充水溶性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能确保机体保持正常新陈代谢的需要。但需要注意的是,夏天吃水果一定要科学,虽然有些水果中所含的葡萄糖较少,但也同样会影响血糖值的高低。因此水果要少吃,且不要一次吃得过多。

3、监测血糖

每天至少查4次血糖。糖友夏天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最好每天检查4次血糖。夏日高温会导致血糖大幅度升降,因此,最好备足水和零食。

4、皮肤护理

病情难以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不同程度的溃疡等皮肤问题。由于夏日出汗更多,男糖友腹股沟等部位也更容易发生念珠菌感染,女糖友容易发生尿路感染。最好选择宽松的全棉衣服,杜绝合成材料衣物。最关键的还是通过饮食控制、积极锻炼和正确用药控制血糖水平。

5、脚部护理

夏天赤脚机会多,脚部出汗也更多,更容易引起脚部外伤、霉菌、细菌感染,进而导致或加重脚部溃疡和感染,严重时甚至导致截肢。所以,糖友应尽量让脚部多透气。经常洗脚并保持脚部干燥,定期检查脚部是否出现感染等。

6、药物储存

胰岛素放在干燥阴凉处。胰岛素切勿放在温度过高或过低的地方。比如切勿放入冰箱冷藏,不要在太阳下直晒、别放在汽车仪表板旁边储物盒内。应定期检查胰岛素瓶子,如甘精胰岛素、地特胰岛素等都应该是清澈的。NPH胰岛素(中性鱼精蛋白胰岛素)的瓶子里不应出现凝结或“结霜”现象。

7、注意用药事项

糖尿病的最大危害就是血糖忽高忽低,血糖的波动最易引起各种并发症,而良好的血糖控制措施能有效地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因此,患者应该充分利用好夏季进行强化治疗,促使轻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保持持续平稳状态并降至正常水平,较难控制的血糖浓度也应尽最大可能使其达到控制良好的标准,同时确保血糖无论何时检测都应在正常范围内。即便有减药的必要,也必须与医生密切配合,并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免发生意外情况或使病情加重。

8、适量运动

运动可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减少胰岛素消耗,有利于增强脂肪代谢和增强心肺功能。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要坚持适量的运动,起居要有规律,使机体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在运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运动时间:以早晚饭后半小时到1.5小时为宜,太阳出来之前和太阳落山之后。避免太阳高照时活动,以免中暑。

(2)、运动形式:糖尿病患者应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方式。可用运动后的最佳脉率来判断运动量,即:运动后脉率(次/min)=170-年龄。以达到这个脉率为最佳。运动种类可包括:快走、慢跑、跳绳、跳舞、游泳、骑车、登山,以及各种球类运动。但建议大部分老年人进行家务劳动、步行、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活动量较轻的运动。

(3)、运动后散热:它和运动一样重要,糖友可以在运动后做一些放松动作,使身体缓慢散热,使心率慢慢回归正常,切记运动后直接呆坐或躺着。

(4)、运动后饮食:运动后一般人都会胃口大开,夏季的时候常常会大量喝冷饮或吃冷藏的瓜果,这对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为这样极可能导致胃肠炎或高血糖,而胃肠炎又可能引起低血糖,导致糖友的血糖出现巨大波动。运动后仔细检查双脚有无红肿、青紫、水疱、血疱、感染等,如有上述情况,应及时处理或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夏季注意事项有哪些

很多糖尿病患者即使口渴,也不敢多饮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限制饮水,夏季天又热,很易造成脱水,诱发高渗昏迷、脑梗塞及急性肾功……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分类?糖尿病有哪些注意事项?

说到糖尿病大多数人想到的应该是国人致死的众多疾病之一,还有就是岛素、多吃、多喝、多尿,这些确实都是糖尿病的特点。详细>>

2型糖尿病有哪些注意事项?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者体内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病人夏季注意事项有哪些

很多糖尿病患者即使口渴,也不敢多饮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限制饮水,夏季天又热,很易造成脱水,诱发高渗昏迷、脑梗塞及急性肾功……详细>>

糖尿病对脑血管有哪些危害? 有哪些注意事项?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见的内分泌紊乱的症状,如果血糖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可能会引起心脑血管的疾病,直接威胁到了我们的生命,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