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有四症状 防治日常需注意2点

2017-05-03 08:11:1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持续的高血糖会在不知不觉中侵蚀肾脏,最后导致严重的肾脏病变。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症状呢?

1、蛋白尿。早期糖尿病肾病无临床蛋白尿,只有用放射免疫方法才能检测出微量蛋白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唯一的表现为蛋白尿,蛋白尿从间歇性逐渐发展为持续性。

2、水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没有水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浮肿。若大量蛋白尿,血浆蛋白低下,浮肿加重,多为疾病进展至晚期表现。

3、高血压。在1型无肾病的糖尿病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较正常人并不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伴高血压较多,但若出现蛋白尿时高血压比例也升高,在有肾病综合征时患者伴有高血压,此高血压大多为中度,少数为重度。

4、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进展快慢有很大的差异。有的病人轻度蛋白尿可持续多年,但肾功能正常,有的病人尿蛋白很少,可快速发展出现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逐渐恶化,最终出现尿毒症。

如何应对糖尿病肾病?

1、生活方式干预

戒烟尼古丁可加重微血管病变,加速病情进展。患者应逐渐减量至戒烟。

饮食早期糖尿病肾病时就应该低蛋白饮食,蛋白质摄入量限制在标准体重0.8~1.0克/千克·天,以优质蛋白为主,可选择鱼类、瘦肉等;糖尿病肾病4期,即临床蛋白尿期,蛋白质摄入量为标准体重0.8克/千克·天;有高血压或伴明显浮肿者,限制钠盐摄入,不食腌制品;到了终末期肾病,蛋白质摄入量为标准体重0.6克/千克·天。

运动早期和中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应每周运动3~5次,每次运动20~30分钟。早期患者进行中等度运动量,如平地慢跑、做广播操等。出现临床蛋白尿时,应该进行低强度运动,如跳交谊舞、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时间选择餐后1小时。

2、血糖血压需控好

严格控制血糖:降糖药物的选择应以不加重肾损害的药物为主,如格列喹酮(糖适平)、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文迪雅)。不宜用双胍类药物、氯磺丙脲或格列本脲(优降糖),以避免药物在体内蓄积,产生低血糖。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并发肾病3期以上的患者应该用胰岛素加强治疗。血糖控制的目标值:空腹血糖<6.1mmol/L,餐后血糖< 8.0mmol/L,HbAlc<6.2%。

严格控制血压:高血压可以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加重,因此,降压治疗对于控制病情是个分重要的。应首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也可以用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若尿蛋白<1.0克/天,应将血压控制达130/80毫米汞柱,若尿蛋白>1.0克/天,应将血压控制达 125/75毫米汞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日常护理需注意什么

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而作为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其发病率亦呈逐年递增趋势。研究显示,超过……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有四征兆 日常护理需注意

一个家庭有个小宝宝,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宝宝的健康与否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随着食品安全问题重重,一些宝宝不幸患有糖尿病肾病,这该……详细>>

糖尿病肾病常见三大误区 日常预防需注意四点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 从日常饮食开始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科疾病中的一种,生活中,糖尿病肾病患者越来越多。那大家对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到底又了解多少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分析下,……详细>>

糖尿病肾病治疗有四注意 防治需做好这些

目前,糖尿病肾病已成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治疗呢?如何快速发现糖尿病肾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