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血糖失控表现多 经常极度疲劳需当心

2017-05-04 07:26:39      家庭医生在线

保持血糖平稳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一大关键,对血糖失控的任何信号都马虎不得。近期,多位医学专家总结出的“血糖失控的几大主要表现”,值得糖友警惕。主要有以下几点:

血糖失控有什么表现

醉酒感或失去意识

血糖水平过低会影响大脑,导致走路摇晃、话语不清,甚至昏厥。专家建议,发生低血糖时,最好能及时补充15~20克糖,另外不妨随身备点糖果。

多尿

普通人每天尿液量一般在2升左右。如果夜间起夜频发而且尿多,除了膀胱过动症或男性前列腺肥大之外,很可能是血糖失控所致。

特别口渴

气温高、食物过咸或增加运动量等,会让人口渴。但是,血液中糖太多也会让人觉得口渴,因为肾脏在过滤糖分的同时,会带出更多的体液,增加小便量,从而发出需要及时补水的信号。资料显示,每天排尿量和饮水量超过1加仑(约合3.78升)可能表明血糖失衡。

饮食正常但体重减轻

血糖高尿液多,随之流失的热量也会增多。正因为如此,糖友才会出现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和体重减轻)。减轻体重有利于控制2型糖尿病,而血糖过高时,随尿液排出的糖分更多,使人体吸收的热量和液体减少,出现体重大幅下降、消瘦等。发现这一情况,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饮食调节或药物调整。

极度疲劳

这是血糖失控的另一大信号。虽然葡萄糖是能量的主要来源,但如果葡萄糖太多,糖分会堆积在血液中时,肌肉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很容易出现疲劳、昏昏欲睡等表现。这在饱餐之后尤其明显。如果糖友每晚睡7~8小时却仍感疲劳乏力,最好看医生。

伤口愈合慢

血糖过高会降低白血球抗击感染的能力,导致本来几天就能愈合的小伤口、牙龈出血、炎症和口腔溃疡等难以愈合。发现此类问题应及时就医。

视力问题

与高血压一样,高血糖也会损害眼部感觉神经,严重威胁视力。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视网膜血管病,是成年人致盲的头号病因。糖友出现视力模糊、视觉斑点、漂浮物或闪光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看眼科医生。

头晕目眩

头晕目眩可能是低血糖的信号,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此时,喝一杯果汁可迅速提升血糖水平。糖友如果经常发生眩晕,应该及时告诉医生,可能需要调整用药及饮食。

手脚浮肿

除了人们熟知的高血压、心力衰竭等疾病,糖尿病也会损害肾脏的过滤排泄能力,出现手脚浮肿等体液聚集的肾病信号。此时,要注意规律服药、改善饮食结构,以便控糖护肾。

麻木刺痛

神经损伤(周围神经病变)是慢性血糖升高的又一信号,常会导致手脚麻木、反应“迟钝”,无法正常感知疼痛或温度变化等。因此,糖友应经常检查四肢,特别是双脚。此外,对疼痛过分敏感,比如不明原因出现刺痛等不适,也可能是神经损伤的表现之一。

消化不良

糖尿病还会损伤帮助胃排空的神经,造成“糖尿病性胃轻瘫”,增加控糖难度。食物堆积在胃里不能进入肠道消化,就会引起腹泻、便秘或大便失禁等各种形式的消化问题。进食或吞咽困难,也可能是胃轻瘫的症状。

伤口难愈

血糖过高会导致伤口难以愈合,或皮下淤伤恢复缓慢等。感染本身也会加重高血糖,反过来又会使免疫系统更难抗击感染,形成恶性循环。因此,预防和及时处理创伤,哪怕很小的伤口,对减少糖友的感染危险也相当重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如何控制 血糖控制 糖尿病

血糖超过10要当心 血糖控制别过度

随着糖尿病发病年龄的提前、发病率的提高,很多病人30~40岁就开始发病,有的甚至20多岁就开始发病。如果不早期严格控制好血糖,患者就会出……详细>>

血糖不稳需防感染 8类食物帮你控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经一段时间治疗以后,如果血糖没有达到既定目标,多数糖友可能会认为是饮食没有控制好,或者药物没有用好,很少有人想到血糖控不好可……详细>>

控血糖还是要多运动 糖友可常做“1分钟运动”

运动可以使人体全身的代谢有改善,特别是使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改善。因为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再加上我们运动有一些热卡的消耗,整个机体代谢环节的……详细>>

快速血糖测定有好有坏 血糖指标需了解这些

随着糖尿病发病年龄的提前、发病率的提高,很多病人30~40岁就开始发病,有的甚至20多岁就开始发病。如果不早期严格控制好血糖,患者就会出……详细>>

糖尿病人将血糖控制在多少算正常?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患者必须要让血糖控制在稳定状态,才能够减少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要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发现血糖异常都要引起警惕,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