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正文

浅谈:2型糖尿病的确诊

2017-05-03 15:40:10      

2型糖尿病的症状不是明显,所以症状不能做2型糖尿病的确诊的依据,临床上要做多方面的检查才能确诊。其中确诊2型糖尿病的检查有:

一、检查血糖

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空腹血糖是指隔夜空腹于早餐前采血测得的血糖值,主要反映基础胰岛素分泌功能。餐后2小时血糖是进餐后两小时采血测得的血糖值,反映的是胰岛细胞的储备能力,也是2型糖尿病怎么检查诊断的关键。

二、尿微量白蛋白测定

糖尿病病人易并发肾损害,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会逐渐发展为尿毒症。在早期糖尿病肾病阶段,尿常规检查常为阴性,只有通过尿微量白蛋白检测方能发现。

三、葡萄糖耐量试验

正常人一次食入大量葡萄糖后,血糖仅暂时升高,两小时后即可恢复正常,这是人体的“耐糖现象”。

四、胰岛功能测定

主要用于了解胰岛β细胞的分泌功能,协助判断糖尿病类型,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包括:胰岛素释放试验和C肽释放试验。

五、检查尿糖

正常人尿液中只含有微量葡萄糖,尿糖定性检查呈阴性;当血糖增高到一定程度时,尿糖定性呈阳性。通常情况下,尿糖可以反映出血糖的水平。需要提醒的是,尿糖有时与血糖并不完全一致。

有效的预防措施是要及时检测血糖,及早发现及早采取饮食加运动或服用药治疗,干预血糖异常升高,减缓疾病的发展进程。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减肥是一种治疗手段,体重减下来,胰岛素抵抗自然会有所减轻。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患者的饮食控制做到位。糖尿病饮食原则是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合理搭配,以满足身体需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确诊2型糖尿病的检查有哪些项目

所谓的“2型糖尿病”,是指各种致病因素的作用下,经过漫长的病理过程而形成的。2型糖尿病以胰岛素抵抗为主,伴胰岛素分泌不足,至以胰岛素分泌……详细>>

2型糖尿病如何确诊?

有效的预防措施是要及时检测血糖,及早发现及早采取饮食加运动或服用药治疗,干预血糖异常升高,减缓疾病的发展进程。详细>>

2型糖尿病如何确诊?看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

糖尿病专家指出,2型糖尿病的症状不是明显,所以症状不能做2型糖尿病的确诊的依据,临床上要做多方面的检查才能确诊。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详细>>

浅谈2型糖尿病发病原因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主要分型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青少年患1型糖尿病的较多,中老年人患2型糖尿病的较多。要想预防糖尿病发发生,我们还得了……详细>>

2型糖尿病首选药物是什么?2型糖尿病可以停药吗?

糖尿病是一种由多种原因综合作用而引起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临床类型有很多不同的类型,主要可分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这两种类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