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胰腺癌和糖尿病难区分 糖友需做好预防

2017-05-06 08:30:08      家庭医生在线

突发糖尿病可能和胰腺癌有关?专家提醒,胰腺癌的症状之一是糖尿病,如果口渴、多尿等症状突然加重,并伴有上腹部隐痛等,要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与糖尿病傻傻分不清

由于近年来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人们对出现多食、多饮、多尿及消瘦、乏力等症状的中老年人,往往只想到Ⅱ型糖尿病,而忽略了胰腺癌的可能性,以至按糖尿病治疗无效,失去了手术根治的时机。

糖尿病是胰腺癌危险因素之一,而胰腺癌高危人群新发糖尿病则可能是胰腺癌发生的初期症状或预警信号。早期胰腺癌之所以会出现一些类似糖尿病的症状,是因为癌细胞破坏了胰腺组织,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因此出现高血糖和尿糖,甚至葡萄糖耐量试验也不正常。所不同的是,胰腺癌伴发的糖尿病症状按正规的降血糖治疗,难以控制,反而出现越来越严重的消化道症状。

其实,临床上糖尿病合并胰腺癌并非罕见。国外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发病率较正常人高出1.5-7倍。临床观察和动物实验均证实,部分糖尿病病人由于胰腺功能长期紊乱,对腺泡细胞造成一种慢性刺激,最终导致胰腺癌。除此之外,某些胰腺癌病例刚发病时就是以糖尿病的面孔出现,这是因为胰腺癌直接破坏胰岛的β细胞,造成胰岛素分泌减少,同时患者体内也易产生胰岛素抗体,最终引起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更易得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的定期体检对于胰腺癌的早期发现、早诊断起到很关键的作用。目前认为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

1、年龄大于40岁,有不明原因的上腹痛或腰背部疼痛、消瘦;

2、有胰腺癌家族史者;

3、慢性胰腺炎在小部分病人中是一个重要的癌前病变;

4、患有家族性腺瘤息肉病者;

5、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等。

除此之外,突发糖尿病或不典型糖尿病患者也应列入高危人群。

临床上发现,糖尿病与胰腺癌密切相关。目前发现胰腺癌会致糖代谢紊乱,有超过50%的胰腺癌患者并发糖尿病。一项较大的人群调 查显示,与正常人群相比,新发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糖尿病3年内,胰腺癌患病几率提高8倍。这些数据说明糖尿病与胰腺癌密切相关。目前医学上把这类糖尿病称为 “胰腺癌相关糖尿病”,也叫“3型糖尿病”。

因此,对于一些原来没有糖尿病突然一下出现糖尿病的患者,就一定要注意检查胰腺。临床上,确实碰到有病人,原来一直没有糖尿病,突然检查说糖尿病来了,这个时候内科医生往往考虑不到这个问题,就按糖尿病治疗,结果到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是胰腺癌。因此建议那些突发糖尿病的病人,一定要注意胰腺肿瘤的检查,比如超声检查、CT检查和肿瘤标志物的检查。针对一些糖尿病病史比较长的患者,应定期检查胰腺。有胰腺肿瘤的患者,也要定期查查血糖,争取早期发现其它疾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怎么办 胰腺癌 糖尿病

糖尿病和胰腺癌需分清 定期检查需做好

突发糖尿病可能和胰腺癌有关?专家提醒,胰腺癌的症状之一是糖尿病,如果口渴、多尿等症状突然加重,并伴有上腹部隐痛等,要警惕胰腺癌。详细>>

糖尿病诊断误区多 莫把胰腺癌当成糖尿病

临床上胰腺癌与糖尿病两者病情混淆是很常见的事情,很多患者都出现过误诊的现象,不论是患者自身,或是资历不深的医生,都有可能将两者混淆,主要……详细>>

糖尿病与胰腺癌密切相关 突发糖尿病应警惕胰腺癌

突发糖尿病可能和胰腺癌有关?专家提醒,胰腺癌的症状之一是糖尿病,如果口渴、多尿等症状突然加重,并伴有上腹部隐痛等,要警惕胰腺癌。详细>>

突发糖尿病可能是胰腺癌信号 糖友也需警惕合并胰腺癌

我国目前有糖尿病患者约1亿,大部分糖尿病人都有病情缓慢发展的特点,如果人到中年突然发生糖尿病且身体暴瘦,就要当心患上了胰腺癌。专家表示,……详细>>

胰腺癌为何易被误诊为糖尿病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许多人每当出现血糖升高、多食、多饮、多尿及消瘦、乏力等症状时,往往就被诊断患有糖尿病。很多医生忽视了胰腺癌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