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预防不可轻视 日常习惯需注意

2017-05-07 08:01:5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关注糖尿病,一方面是因为它多发,患者众多,一方面也是该病的可怕之处——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严重并发症,有不少糖尿病患者最后都发展到糖尿病足,严重的可能造成截肢等后果。

防糖尿病足迫在眉睫

专家介绍,糖尿病足的发生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血液粘稠度增加,导致血管硬化,严重者造成血管闭塞,血液供给严重缺失,引起局部组织营养不良及神经组织缺血损伤。在此基础上,患者常常因为皮肤抓伤、烫伤或穿新鞋磨伤导致皮肤破溃,引发感染、溃烂,甚至变黑坏死,导致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日常护理要点

对糖尿病足的预防,必须从日常生活开始做起。对于患有糖尿病或有糖尿病足危险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禁止吸烟

糖尿病患者不要吸烟,如果已经吸烟的话一定要戒烟。

2、戒除不良的穿鞋习惯

注意:不要赤足走路,应该选择柔软舒适的布鞋、软皮鞋和运动鞋,穿鞋前要检查鞋里是否存在粗糙的接缝或异物。最后,每年至少到专科进行一次全面的足部检查,包括神经检查和血管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糖尿病足的隐患。

3、避免足部烫伤、保持足部润滑

由于糖尿病神经病变导致感觉迟钝,糖尿病患者对温度的感觉不敏感,容易造成烫伤,因此冬天脚部取暖时避免使用热水袋、电热毯等。洗脚时水温要适中,一般不要超过40℃,洗脚前可让家人帮忙测试水温,如果用温度计则更好;洗脚时间不宜过长,10分钟左右即可。洗脚后应用干净、柔软、吸水性好的毛巾将脚轻轻擦干,趾缝处也要轻柔地擦干。糖尿病患者由于泌汗神经损伤致出汗减少,容易导致足部皮肤干燥,从而造成足部皲裂,可以在清洁双脚后使用适当的润滑剂或乳膏以保持足部皮肤润滑,但不要在脚趾间使用,也不宜用爽身粉。

4、每天进行足的自我检查

糖尿病患者可在清洁足部后观察双足包括足底有无红肿、水疱、伤口、裂口以及其他创伤等,早期发现糖尿病足的隐患,要尽早到医院诊治,避免病情加重。

5、正确处理鸡眼、老茧及足癣

要注意正确修剪趾甲。不要自行用剪刀处理鸡眼及老茧,也不要用化学药物、强的腐蚀液治疗,应去医院找专业人员处理。如果有足癣要及时治疗,以免足癣诱发足部感染。趾甲不要剪得过深或过短,否则易引起甲沟炎。另外,应横剪趾甲,不要将趾甲的边缘修成圆形或有角度,否则容易损伤甲沟皮肤,造成感染。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吸烟易致糖尿病足 糖友日常需注意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糖尿病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以至于在生活中不知道如何进行预防,导致很多人受到糖尿病足的困扰,危害身体健康,甚至无法正……详细>>

四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日常护理需注意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详细>>

糖尿病足易感人群多 糖友需注意日常护理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糖尿病足护理需注意6点 饮食调理不可少

糖尿病足疾病是一个有着很多方面影响的疾病,他的发生有时候与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很细节之处有着联系,只是大家往往容易忽略对这方面知识的关注。糖……详细>>

糖尿病足病因多 日常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