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高血糖也可引起饥饿感!糖友缓解饥饿感有妙招

2017-05-08 08:30:04      家庭医生在线

正在用药治疗的糖友,常常会感到饥饿。糖友常常会认为这是低血糖的信号,不监测血糖便开始进食,却往往有可能导致血糖难以控制。其实,糖尿病患者感到饥饿,除了低血糖的可能以外,还要注意的是高血糖也会引起饥饿。

2种原因导致糖友有饥饿感

1、低血糖引起饥饿

人的大脑依赖葡萄糖才能进行思考和运作。如果血糖太低,脑细胞就会缺乏能量而遭殃。这时大脑便会发出信号,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进食,因此会出现饥饿感。低血糖轻者出现头昏、心慌、饥饿感,出汗等症状,重者则可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昏迷或死亡。

2、高血糖也可引起饥饿

这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血糖虽然高却不能被送入机体细胞,细胞得到的能量不足,此外,病人血糖升高,由于渗透性利尿的作用,大量葡萄糖丢失,也导致细胞能量不足,细胞缺糖的刺激信号就不断传入大脑,从而使大脑不时发出需求糖的指令,产生“饥饿”信号。

细嚼慢咽可增加饱腹感

在各种食物当中,蔬菜和粗粮是最需要咀嚼,也是最容易饱腹的食物。晚餐给自己做一大盘子蔬菜,先把蔬菜吃下去一半再吃其他食物,心里感觉已经吃了很多的食物。此时再加上一种粗粮就更好了。如此能有效地改善一日营养平衡,又能增加饱腹感。

科学发现,吃饭慢容易产生饱腹感。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降低吃饭速度对身体也是有益的。日常的凉拌蔬菜,因为生的食物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所以需要的用餐时间特别长。粗粮的主食吃起来也肯定比白米白面慢。比如喝燕麦粥的速度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麦馒头的速度也比吃白面馒头的速度慢。如果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吃饭,心情更能放松,食物品种更为多样,时间自然而然地就提高到20分钟以上。

合理调整饮食可减缓饥饿感

除了细嚼慢咽,其实,合理的调整饮食也可以减缓饥饿感:

1、每天要保证主食的摄取

“饥饿感本身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在病情控制不好的情况下饥饿感明显,经过治疗得到改善后,这种饥饿感就会随之减轻甚至消失。糖友应根据个人的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和体重等具体情况,来决定一天的进食热量,食物应包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如果感到一头雾水,不妨直接咨询营养师,如何安排一日三餐的主食以及加餐。

2、多吃带根茎的青菜

在主食摄入量已经充足的情况下,如果还感到饥饿,建议可减少细粮摄入。多增加一些纤维食物,如荞麦面、玉米面、绿豆、海带等。目前国内市场已有一些专供糖尿病人食用的保健食品,如荞麦挂面、绿豆饼干等,可做为饥饿感严重时加餐用。还可以选择低热量、大体积、含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黄瓜、西红柿、包菜、冬瓜、菜花、莴笋等补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糖友应对饥饿感的小技巧

由于糖尿病饮食具有限量、定时、清淡、少油等特点,使得许多病人在接受饮食控制的初始阶段或一段时间内会有明显的不适应,最常见的表现是饥饿难忍……详细>>

糖友应对饥饿感的小技巧

①从思想上充分认识饮食治疗的重要性,要把饮食控制视为比药治疗更重要的治疗措施,有了饮食治疗的信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详细>>

糖友应对饥饿感的小技巧

由于糖尿病饮食具有限量、定时、清淡、少油等特点,使得许多病人在接受饮食控制的初始阶段或一段时间内会有明显的不适应,最常见的表现是饥饿难忍……详细>>

糖友有饥饿感 不妨吃根黄瓜

黄瓜能够增加饱腹感,同时又着降血糖的作用。但糖友干脆拿黄瓜当水果,并不可取,建议每天最多吃一根为宜。详细>>

饥饿感不一定是低血糖 糖友这样饮食可应对

正在用药治疗的糖友,常常会感到饥饿。糖友常常会认为这是低血糖的信号,不监测血糖便开始进食,却往往有可能导致血糖难以控制。其实,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