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吗

2017-05-05 15:43:28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吗

1、糖尿病牙周病能否治愈

糖尿病牙周病能不能治好,涉及到治愈的标准,对于边缘性龈炎和肥大性龈炎来说,只要没有全身因素,例如妊娠、糖尿病行装,是能够完全治愈的。

即通过彻底清除菌斑、牙石等局部刺激因素或加上适当的药物治疗,炎症消退,出血停止,牙龈的外形恢复到正常形态,并经常保持口腔卫生,龈炎便彻底治愈了。

2、糖尿病牙周炎由什么引起的

牙周病与糖尿病双重患者在门诊中并不少见,牙周炎的发病率在糖尿病患者中属于较高水平,而且牙周情况往往较严重,被列为糖尿病的第六并发症。

血糖控制不好,牙周健康难以保证;反之,糖尿病患者牙周感染不控制,会降低胰岛素功效,正常的血糖水平也难以达到。因为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下,容易感染,在进行牙周治疗前必须进行血糖的控制。彻底而有效的牙周治疗反过来也能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有研究显示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通过牙周治疗,清除了病原菌并控制住炎症,可以恢复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利于血糖控制。

3、糖尿病牙周炎如何治疗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牙周炎患者,应先了解其治疗情况以及病情是否已被控制。对于未被控制的患者,不可轻易进行复杂的牙周治疗。首先应积极控制血糖,并进行口腔卫生宣教,给予洁治、刮治、根面平整及消除牙周袋的治疗。

对血糖控制得不好或伴有严重感染的患者。必须在龈下机械清创或牙周手术前与内科医师会诊,确定是否预防性给予抗生素或采取其他措施防止菌血症造成病灶感染。糖尿病患者存在胶原代谢障碍,而四环素类药物除了有抗生素作用外,还可抑制胶原酶、基质溶解素及其他基质金属蛋白酶活性,减少骨吸收,所以四环素与机械清创联合治疗糖尿病性牙周炎的疗效很好,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抗胶原酶活性更强,且不经过肾脏代谢,而糖尿病患者肾脏功能常已受损,故更适用于糖尿病患者,常用剂量为100mg/d,共2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不能忽视牙周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可能因为口腔组织微血管病变与全身其他器官组织的微血管病变同步,都存在组织缺氧。详细>>

当心!牙周病盯上糖尿病一族

糖尿病患者出现牙周疾病的几率要明显大于非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和牙周病之间相互影响。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病几率较高,而相对的,通过对牙周病的治疗……详细>>

糖尿病人与牙周病

糖尿病是牙周病的促发因素,导致难治性牙周炎的风险是非糖尿病人的2~3倍。其原因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糖、脂代谢紊乱,使抗体组织包括牙周软组织抵……详细>>

糖尿病人容易患牙周病?预防牙周病你应做好这4件事!

牙周病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它主要是因为细菌侵入而导致牙齿发生问题所产生的疾病。而在生活中糖尿病人更容易发生牙周病,糖尿病……详细>>

牙周病: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不仅血糖升高,唾液、龈沟液葡萄糖浓度也升高,这就会抑制白细胞的功能和降低免疫能力,加之糖尿病患者往往有唾液分泌量减少,对口腔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